社科院专家:东欧经济不至于陷入97东南亚境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东欧经济不至于陷入97东南亚境地
2009年03月05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股暴跌加上欧盟拒绝援助东欧,周一东欧股市大跌至五年半来新低(据3月4日《新京报》报道)。全球似乎都陷入了对东欧经济崩溃的担心。

  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从天堂到地狱”总是很快。自2005年国际资本开始涌入东欧,到2007年东欧地区甚至取代亚洲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新兴市场,当年全球投资于新兴市场的7800亿美元中有3650亿美元流向了东欧。

  进入2009年,由于东欧发展模式存在固有的脆弱性,加上次贷危机的“连带”作用,东欧国家的光环终于开始褪去,沦为国际投资者闻之色变的新一轮“牺牲品”。

  迄今为止,所谓“东欧危机”的直接表现包括:一是货币出现加速贬值,;二是短期外债的违约风险在上升;三是国内资产价格加速下降,近期匈牙利等国股市跌幅加剧,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寒冬。

  上述现象的出现,是东欧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因素所共同造成的。

  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金融动荡终于波及东欧地区。西欧和全球市场持续低迷,使得部分近几年出口增长迅速的国家受到严重冲击。2月份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丝毫没有好转迹象,导致境外企业和投资者信心日益丧失,间接影响东欧地区的经济活跃度。

  从内部因素来看,首先是东欧国家的实体经济有其内在不足。一则,这些国家的储蓄率普遍较低,如匈牙利的净储蓄率2005年为6.7%、2006年为3.4%、2007年为1.7%,呈现一路下滑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持高投资,只能依靠资本流入和贸易逆差来解决。于是,这样的发展模式,相当于“借钱也要尽快过好日子”,自然具有内在脆弱性。二则,东欧的进出口结构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由于出口商品结构单一,多数国家出口增长乏力,原因之一就是出口企业过度被外资所控制。而东欧国家的进口增长过快,无论是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还是啤酒、果汁等消耗品,增速都远超西欧。

  其次,东欧国家的金融发展也存在不足,包括:金融自由化速度过快,主要的银行体系都被外资所掌握;金融结构失衡,国内资本市场相对落后,高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创新与实体经济脱离严重,金融投机蔓延等。

  当然,目前东欧问题最直接的威胁,就是通过对部分西欧银行的冲击,重创欧元区经济。但应该看到,东欧与1997年危机之前的东南亚国家还有许多不同,其经济总量也有限,考虑到其对于美国和欧盟的特殊战略地位,预计东欧经济崩溃进而引发新一轮全球动荡的可能性有限。(杨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