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裁员不欠薪”应成两会最强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不裁员不欠薪”应成两会最强音
2009年03月05日 13:3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11届2次会议开幕会上表示,要鼓励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3月4日《羊城晚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和各种社会问题都有联系,比如,犯罪、生活稳定、社会保障等,甚至包括家庭和睦。一个事实是,一个人只要就业,不但国家不用补贴他,他还为国家创造财富;但是一旦失业以后,他不但不能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国家还必须给予困难补贴,这一进一出差距是很大的。这是我们重视就业的原因所在。而在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就业更显得非常重要。当此关头,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事关民生之本。

  人大政协越来越汇聚了一大批企业家。《中国企业家》3月4日报道,粗略估算,在2987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政府官员人数居首,占比例50%以上。其次是企业家,大约占20%左右。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公布的名单里,有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全国两会的情况。在地方两会,企业家身份的代表委员更多,有的还进入政协的领导层。

  企业家进入人大政协不仅要为自身群体代言,也意味着要多承担社会责任。在纳税、就业、慈善等社会责任里,就业无疑最为明显。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95%以上新就业机会的增长主要依靠民营经济的发展。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关键在其掌舵人企业家。因此,呼吁企业家“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在全社会形成企业职工共度危机的氛围,岂不是好事?

  有企业家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危机中更要对员工、股东和社会负责,这应该是对贾庆林在政协开幕会上“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呼吁的回应。对于两会里这样勇于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代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应多关注他们,要把版面、网页对留给他们,而不是在两会报道里逮明星艺人、论口水话题,这无疑是在浪费宝贵的媒体资源。(王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