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金融危机下的珠三角"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金融危机下的珠三角"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2009年03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金融危机下的珠三角“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记者 王华

  珠三角是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省长黄华华表示,今年将是广东最困难的一年。然而,当加工制造业经历转型之痛、“世界工厂”遭遇寒流之时,其周边地区却通过《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和“双转移”战略,创造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惊喜。

  惠州市就是这样一匹“黑马”:二00八年GDP达一千二百九十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外贸出口全省第一;大批石化项目联袂而至,迅速崛起形成珠三角能源基地;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枚连广州都“失手”的“金牌”。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市长李汝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多少也受到危机影响,但当国际金融危机初露端倪之时,惠州就迅速出台帮扶措施,直接为企业减负五亿元;除财税上扶持外,百分之七十机关干部下基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树立信心,整合资源集中规模迅速调整。在惠州的港资企业纷纷表示,宁可少赚些,也不停产、不裁员、不关门,好的发展环境才是最值钱的。

  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实施产业、劳动力向东西翼“双转移”,籍此“腾笼换鸟”,腾出珠三角核心区有限土地资源,吸引新的国际先进产业入驻。

  二月八日,深圳、惠州、东莞签署《珠江口东岸经济一体合作化协议》,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李汝求说,惠州可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支持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携手深圳、东莞共同打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在刚刚获批的《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中,惠州被纳入主体城市群,甩掉一度被“边缘化”的帽子,列为珠江口东岸重要节点,集临港基础产业、石化、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基地于一身的“重点培养对象”。

  “我们将打造环大亚湾的能源产业带,使惠州逐步建设成为辐射珠三角、全省及港澳地区的世界级能源基地。”李汝求说,“我们有壳牌、普利斯通、TCL数码、德赛这些大品牌,也有油库、天然气、石化大产业,但我们更要环境,现代特色农业和粤港澳顶级休闲旅游基地,同样是惠州目标。”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