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行长:保经济就是保银行 救企业就是救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招行行长:保经济就是保银行 救企业就是救自己
2009年03月09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献策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要坚持理性对待市场:‘热’的时候不乱,注意防范风险;‘冷’的时候不怨,要多看看积极因素。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与国内经济进入下行区间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要多关注企业的成长点,特别是中小企业,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与企业共同克服困难。”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突破了1.62万亿元,但从贷款投放的对象看,本轮新增贷款大部分投向了大企业、大项目,中小企业贷款的空间依然受到明显挤压。

  马蔚华说,客观地讲,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既有当前经济大环境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以及银行和外部环境的原因。

  从当前的经济大环境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深化,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行为更趋审慎。

  从企业方面看,总体而言,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亟待健全,信息披露透明度亟待提升,产品研发与市场开发能力亟待增强,投资行为亟待规范,经营管理的素质与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银行方面看,国内银行对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规律的认识还不充分,尚未构建起科学有效的中小企业业务经营管理体系,特别是在现行的考核激励机制下,由于中小企业数量多、类别复杂、单笔贷款金额较小、贷款频率大,增加了银行贷款成本和管理难度。此外,信用担保体系还不成熟、社会征信体系还不完善等外部环境原因,也制约了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发展。

  他表示,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银行、企业和政府等各方共同努力。

  首先需要银行机构树立“保经济就是保银行,救企业就是救自己”的意识,与中小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信任合作关系,而非简单、片面地采取停贷、拒贷或压贷行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符合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自身发展规律的经营管理体系;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设计开发适应中小企业客户需求特征的各种金融产品。

  此外,马蔚华建议积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政府投资应尽量避免对中小企业形成“挤出效应”,在项目投资上下游配套建设中,消除待遇歧视,有效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二是对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税收优惠,适当减免营业税和所得税。研究尽快出台简化处置小企业不良贷款的指导意见,将现行的50万元快速核销额度提高至500万元,核销期限由现行的“追索两年以上”改为“追索一年以上”。三是成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同时加强对商业性担保公司的统一有效监管。四是设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上造成的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五是对高科技中小企业贷款等采用贷款贴息方式,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六是支持鼓励银行建立专门经营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专业分支机构。(记者 欧阳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