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工商银行可否带头促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日报:工商银行可否带头促就业?
2009年03月09日 10:4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有关报道,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进一步显现,我国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今年有610万高校毕业生,加上需就业的往届毕业生,近800万大学生面临找工作的问题。而一项最新调查显示,90%的被调查者认为,失业是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上与网民交流时也指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

  社会面临就业巨大压力,一些国有垄断行业能否在扩大就业上有所作为呢?

  最近我在金融街、劲松社区和东单“银街”的工商银行网点看到,他们的营业时间都只到17时。你下班了,对不起,银行也下班了。工行营业时间过短这个问题由来已久,造成排长队,也是银行间的普遍现象,大家都在抱怨。银行似乎也有自身的难处,如现在开展的业务很多,人手紧缺等等。

  有句话讲得好,“思路决定出路”。面对空前的就业压力,中央政府正鼓励国家骨干企业和科研单位吸收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那么,做为国有商业银行的龙头老大、营业网点较多的工商银行,似更应带头挖掘内部潜力,延长营业时间,增加岗位,吸收社会就业,为国家分忧,也为解决社会人员就业难尽一份义务。

  具体来说,工行应该把现在的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9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做,银行就要增加人手,增设工作岗位,吸收更多的人才,无疑就是扩大了社会就业。有人或许会提出疑问,银行延长营业时间势必增加经营成本。笔者以为,账可以这样算,处于寸土寸金的东单“银街”上的银行,现在下午17时就“打烊”了,无疑是一种国土资源的浪费。如果你延长了营业时间,增设了岗位,随之而来是增加了业务量,增长了利润,有限的人力成本的投入是可以消化的。 银行延长了营业时间,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还方便了广大市民及时办理各项业务,可以减少甚至解决很长时期都解决不了的排大队问题,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提高了自身形象,自然会有回报,最终实现双赢。况且,增加工作岗位,这总比增设银行营业网点的投入成本要低得多,回报也快得多!

  虽然增加就业岗位的关键,靠的是整体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不能要求工行一家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笔者还是希望像工商银行这样老资格、高利润的垄断企业能开动脑筋,转变思路,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岗位,在扩大就业方面,为全社会带个好头。(孙小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