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今年是"红牛"行情 应把机构预测当反向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皮:今年是"红牛"行情 应把机构预测当反向指标
2009年03月09日 14:2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人物漫像:财经评论家水皮 中新社发 万永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由华夏时报主办、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承办的“非凡财富之财智女人下午茶”活动在南京古南都饭店举行。其间,著名财经评论人、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就2009年股市、楼市的走势作了一番研判。他说,今年股市将演绎“红牛”行情,不是“快牛”也不是“疯牛”行情,投资者波段操作会获利。

  今年第一目标位是2500

  散户应把机构预测当成反向指标

  “关注股市这么多年,对股市的整体脉动已很有感觉。”水皮坦言,根据自己的预测,今年股市上涨的第一目标点位是2500点,为什么是2500点呢?因为去年底80%的机构预测今年的高点在2400点,机构的预测很少是准确的,作为散户,不应该相信机构的预测,而应把机构预测当成反向指标,因此今年要么根本涨不到2400点,要么远远不止2400点。

  “1664点是底部,从2000点往下看,股市往下的空间只有400点,而往上的空间却有4000点。”水皮表示,“当股市在1680点时,自己就号召大家买股票,1800点时自己搬光家中现金全仓买入股票,现在看来是对的,这么低的点位不是底部也是底部。”水皮透露,去年自己只操作过两次,一次是9月18日央行首次降息时,一次是在11月4日股市跌到1800点时,都踩到点子上了。他建议投资者,对于今年的股市,“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

  别担心经济数据恶化

  大不了像1999年的“5·19”行情

  一季度经济数据没有出来,但很多人担心数据不好,因此没有买股票而错过了这波行情。水皮表示,股市是提前反映宏观经济情况的,想等数据出来再投资肯定来不及。现在很多人又开始担心二季度经济数据恶化,提出这些问题的投资者看上去很理性,但试想一下,如果二季度经济数据恶化,就说明之前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政策方案无效,那么会是什么结果呢?肯定是政府出台更大规模的刺激经济的政策,所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如果刺激政策都不见效,政府还有最后一招——强行启动股市,来刺激经济发展。”水皮表示,1999年的“5·19”行情就是这样的,当时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也很不好,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都不见效果,最后强行启动股市,导致股市大涨。今年春节,温总理到英国访问,一大早起来问警卫员国内股市怎么样,温总理这么关心股市,肯定是希望股市涨,如果不在乎是涨是跌,他还会问吗?

  道琼斯指数正在筑底

  国内股市不是一枝独秀

  “最近外围股市表现不好,也让很多人对国内股市担心。实际上,美国道琼斯指数目前跌破7000点后,已快到跌无可跌的底部了,所以,上周五美国公布的财经数据那么差,但道指却跌不动,尾盘大幅上涨,这正是道指在筑底的表现。目前科技股和医药股占道指的比重大,现在道指下跌的原因已与以前不一样了。最近下跌是因为奥巴马表示政府要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导致道指医药股大跌牵累大盘。”他说,美国金融股对道指的影响已不大了,因为已基本归于“0”进入重组阶段——跌到头了,像花旗银行的股价只有1美元,在道指中的权重非常低。

  “很多人觉得最近全球股市大跌,国内股市是一枝独秀,其实不是这样的。”水皮表示,这次外围股市中只有欧美股市创出了新低,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都没有创新低,表现好的股市也不是只有中国,“金砖四国”表现都不错:中国涨了27%,俄罗斯涨了18%,巴西涨了9%,印度虽没大涨,但跌幅仅1%,这说明全球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反而是个机会。

  国内地产业将提前见底

  “量在价先”房价将见底回升

  “华远总裁任志强有句话:中国经济复苏的惟一标志是房地产行业复苏。这句话有点过激但也不无道理。”水皮说,因为房地产业上下关联50多个行业,房地产行业不复苏,这50多个行业也不会复苏,经济怎么可能复苏呢?现在房价问题已经政治化了,没人敢说房价会上涨,因为一说这话就要遭人骂,甚至被“人肉搜索”。就连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在绕着房地产行业走,10大振兴计划中没有房地产。为了经济早日复苏,他建议各方面都做一些让步,政府减少一些购房的税费,开发商把房价降一降,购房人也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不要期望房价降得太低,这样来增加房市的成交量,拉动经济回升。

  “原来我预计9月份国内房地产市场见底,现在觉得见底的时间已经提前了。”水皮抛出了自己对房市的惊人判断。他说:炒股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量在价先,天量见天价、地量见地价。其实楼市也一样,北京2月份一个月的楼市成交量达到了7000套,而过去旺季的成交量一个月也就9000套至1万套,所以根据“量在价先”的理论,房价将要见底回升了,很难再继续下跌,因此自己判断房市复苏的时间肯定会提前。他还表示,1、2月份国内车市也很火爆,成交量跃居世界第一,这表明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今年股市是“红牛”行情

  “大小非”是自己吓自己的“鬼故事”

  “两会期间股市一般是没有行情的,但今年是个例外。”对于上周股市一天猛涨上百点,水皮这样表示。他认为,有三个因素在支持近期股市的上涨:一是银行股价格在低位,中行、建行、工行等几大行都很低;二是投资者对大小非的恐惧可能弱化,3月份是今年大小非解禁的最高潮,也是大家最恐惧的时候,但最近招行大小非解禁走势出人意料,解禁之前和之后股价都暴涨,其实大非是国家持有的,根本不可能减持的,小非的量很小,一个月60亿,而股市一天的交易量就有2000亿,因此所谓“大小非”其实是“鬼故事”,是投资者自己吓自己的。这次招行全流通后,投资者对大小非解禁的恐惧肯定会弱化;三是“国家队”的资金在护盘,中石油跌到16元时,国家队入市护盘,现在这些资金都被套牢了,“国家队”资金肯定不会亏的,股市还得涨。另外,去年社保基金出现历史首次亏损,但去年有金融危机这个理由,今年不好再说是金融危机亏的,所以今年不会再亏了。

  “这些因素都说明今年股市将会是一个‘红牛’行情。”水皮表示,“红牛”行情意味着股市不一定会涨得太高,但震荡行情下波段机会很多,涨多了就卖,跌多了就买,不要担心踏空,即使前期踏空了,还有机会扳回来。(陈春林 沈春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