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券,让国民休闲程度有多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消费券,让国民休闲程度有多深?
2009年03月11日 10: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杭州市市民享受到了其他城市提供的旅游消费券。当日在杭州涌金门的西湖边,杭州各大社区代表接过了,由金华、义乌、武义、开化、遂昌等地的旅游局协同杭州本地的余杭、萧山、桐庐、建德等地旅游局发放的1500万元旅游消费券。 中新社发 姜越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消费券,这一概念是基于世界经济危机中,为防止经济下滑,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而出台的一种政府行为,由政府用财政资金发放给百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发放消费券是扩大内需最有效的方式,但前提条件是消费券必须全部用来消费。而且这消费券的消费是不设限的,台湾地区发放消费券的范围包括了监狱里的犯人,它适用于所有的商家。目前,内地各地以促内需为目的发放的“旅游消费券”在非常时期鼓舞人心的同时,究竟是城市营销还是企业促销,它的发放渠道、发放对象、发放成本、制度保障、实际效果等,还需要经受人们的质疑和时间的检验。

  “消费券”是最近的高频率词汇。最开始是成都推出的消费券,针对低收入群体。而旅游并非生活必需,但旅游产业又恰恰可以对餐饮、住宿、购物等一系列消费链条产生刺激作用,因此作为“国民休闲计划”实施的一个组成部分,旅游消费券也应运而生,它会进一步刺激旅游需求吗?是否会产生预计的“乘数效应”?企业的旅游消费券有何不同?目前各地实施国民计划的总体怎样?计划实施的当事人和专家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从哄抢到随机抽取

  3月1日,“杭州旅游消费券”在上海发放时遭到哄抢引起有关消费券发放的热烈讨论。而原本打算3月7日、8日在王府井大街现场向北京市民免费发放首批10万张苏州旅游优惠券的苏州旅游局,考虑到安全因素,改为从3月25日左右开始至5月31日由北京市旅游局信息中心发放,按照比例对10万张苏州旅游优惠券进行随机抽取。此外,原定于当天活动现场销售的两条苏州旅游特惠线路,也将在北京春秋旅行社六个门店销售。

  五一黄金周曲线盘活或暂不考虑

  关于五一黄金周是否应该恢复成了两会以来的焦点话题。早在2月23日,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已正式启动,以落实带薪休假,弹性假期的方式曲线恢复黄金周。但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北京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包装奥运推主题游+新地标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在2009年北京市旅游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指出,2009年将包装推出一批以奥运游为主题的旅游新产品;对奥运线路和北京新地标线路进行整合,如把北京奥运场馆、中央电视台新址、798艺术区、南锣鼓巷等体现北京新气象的景点放在免费观光大巴线路上;利用奥运场馆进行大型旅游演出,如在“鸟巢”上演大型歌剧《图兰朵》等。

  免费观光大巴带你游北京

  记者从北京旅游局获悉,北京市考虑实施国民旅游优惠价格,并与有关部门协商,开行免费旅游观光大巴并发行北京旅游一卡通。

  开展“欢动北京12月”和“北京人游北京”活动,每月推出一个节庆旅游主题,使出行旅游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 对话当事人

  背景

  作为首个面向非本地人发放的旅游消费券,杭州消费券在上海发放的第一天便遭遇了哄抢的局面,其以消费满40元抵10元的方式,吸引外地游客来杭州旅游?哪些人最能享受到这种实惠?为什么要用抵用的方式?杭州经验能给其他城市发放提供哪些更有益的借鉴呢?

  旅游消费券不只服务观光游

  下午2点发放早上7点就开始排队

  受访者:陈伟民,杭州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

  记:此次旅游消费券在上海发放时遭到哄抢,谈一下在消费券发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

  陈:起初考虑在各广场派送,但是考虑到安全因素,决定取消,改为从银行的窗口销售,可是下午2点发放,早上7点就开始排队,银行决定提前一小时发放。但是还是不行,人太多,担心出安全事故,所以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队伍先后发号,凭号再登记具体信息领券。

  记:各渠道之间,推行时存在先后吗,实际操作中各有何利弊?

  陈:它们是按计划同时进行,各有千秋,比如旅行社的话,是通过它们推出特色旅游线路,定向营销组团,从团费里抵扣,报名效果也不错。而报名最有效率和节省成本的方法是网络。

  抵用券形式能减少转卖可能

  记:怎么防止黄牛?

  陈:目前我们已经颁布了旅游券的使用细则,比如明确商家在“优惠价”基础上,仍然可以使用旅游券。另外,抵用券的形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转卖的可能。

  记:有预期的效果吗?

  陈:预期40%回收率,即收回近100万人次,这将带来10亿元以上的收入。而且,拿了消费券即使不来也达到推广旅游的目的。

  记:如何在后期进行实际消费数的统计?

  陈:我们要求参加活动的商家做出不倒手旅游券的承诺,另外,虽然票面上不登记名字,但是我们准备100万元奖品,参与的700家门店每个都有抽奖箱,游客使用旅游券时登记姓名及相关信息盖戳后,便能够参与每月一次的抽奖。我们可以轻松地获得总数统计。

  记:为什么不直接进行景区降价或免票而选择发放消费券?

  陈:推出消费券时,我们发现其他城市对外地游客的优惠,多限于景点门票打折,这是观光的层面。我们不仅仅想打造观光游,而是吃住游购物娱乐等一条龙服务,所以改变原来只推杭州的想法,推出城区加郊区的搭配形式,推广“大杭州旅游”先邀请人来,然后让人多住几天,拉动整个大范围的消费,现在受越来越多的商家欢迎,连麦当劳、哈根达斯都加入其中了。(记者 曹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