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应以降息应对“非典型通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郭田勇:应以降息应对“非典型通缩”
2009年03月11日 10: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PI、PPI首次同时负增长 专家预测本月或降息

  CPI现负增长 机构预期:今年或降息54-108个基点

  在通缩状态下,易出现名义利率较低但实际利率仍高的状况。因此从防范通缩、挽救经济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调整利率仍不失为可供央行选择的途径之一,降息应当成为央行首选。对于银行业来说,应当把利差收入的降低转化为业务转型的推动力,积极进行业务创新,为企业、居民提供更灵活、更多样化的融资与服务。

  CPI同比下降1.6%,PPI下降4.5%,随着二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如期公布,此前各方对物价水平负增长的担心终于变为现实,而且CPI1.6%的负增长也超出了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

  依据央行日前的权威说法,典型的通货紧缩需要具备“两个特征”和“一个伴随”,“两个特征”是物价持续下降,以及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下降,“一个伴随”是指伴随经济衰退,即负增长。

  据此定义,我们权且将目前这种物价水平负增长的态势定义为非典型通缩。而且,笔者认为,针对这种非典型通缩进行治理并防范其进一步蔓延,是当前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果对这种通缩状况不予以遏制的话,一方面有可能出现通缩自我强化并陷入恶性循环,并对实体经济带来损害;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两会”提出的全年物价涨幅4%左右目标的完成,如果上半年物价持续在零以下徘徊,那势必要以下半年的高通胀推动方可完成全年物价涨幅目标,而这势必会导致经济的大起大落。

  因此,未来宏观调控还需将遏制通缩作为重要目标之一。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尽管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存在可降空间,但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大量堆积,继续大幅降低准备金率意义不大。

  因此,目前重要的是把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转化到实体经济中去,特别是要流入中小企业、农业等薄弱环节,同时进一步刺激消费,这就需要进一步降低借贷资金成本。必须看到,在目前状态下,易出现名义利率较低但实际利率仍高的状况。因此从防范通缩、挽救经济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调整利率仍不失为可供央行选择的途径之一,降息应当成为央行首选。

  当然,我国银行业仍处于转型期,收入仍然以利差收入为主,因此,利息调整也应当考虑银行业的承受能力。对于银行业来说,应当把利差收入的降低转化为业务转型的推动力,积极进行业务创新,为企业、居民提供更灵活、更多样化的融资与服务。

  例如,对于中小企业业务,可以设立中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同时积极同政府、行业协会等机构进行合作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开展股权质押贷款、无形资产抵押贷款、企业现金管理等业务,发展个人消费信贷等。同时,如果未来继续进行非对称降息导致银行盈利大幅减少,也可考虑采取降低营业税等方式予以对冲。

  还需看到,经济复兴的关键是优化国民收入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分配。笔者以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次经济调整的时机,进一步完善税费体制改革,并适当降低纳税主体的整体税负水平,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促使消费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