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取消机场高速路收费可以不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取消机场高速路收费可以不难
2009年03月11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都机场高速路收费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一直在政府研究之中”的老大难问题。每年全国两会,都是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去年两会前,国家审计署就机场高速路收费给出了“不合理但也不违规”的“和稀泥”式结论。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提交议案,直指首都机场高速路收费暴利,有违市场公平原则和政府公共职能,也有损国门形象。他建议在2008年6月前终止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交由北京市路政部门管理。今年两会,记者追问此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坦承:收费调整已在考虑之中。虽然现在的收费已经足够还完贷款,但建设方又将收来的钱投入了其他道路建设中,“虽然严格按法律说这是不可以的,但现实就是这样。”他表示,首都机场高速收费总是涉及多方利益,处理起来难度很大。他也担心机场高速要是停止收费,全部放开了,去顺义、平谷,人人都走这条路,也很难保持便捷高速,到时候赶飞机的人怎么办?(见昨日北京晨报)

  既是代表又是官员的张工主任认为,机场高速路收费是违法行为。话说到这个份上,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呢?问题的性质很清楚了,剩下要讨论的就是如何停止收费。张工主任问:一旦停止收费,去顺义、平谷的车辆都选择走机场高速,那么高速路的拥堵程度就堪比城市环路。试问,飞机正点如何保证,顺利出行怎么实现?

  倘若仅仅是保证飞机正点、顺利出行的问题,我可以提供如下解决方案:

  其一:首先取消返城方向收费,撤掉一半收费站口。再怎么讲,说出大天去,返城方向拥堵不拥堵,也影响不到飞机正点起飞、旅客顺利出行。

  其二:毛主席说过,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去机场方向取消高速路收费,到底是否会造成拥堵,完全可以请交通部门协助,进行为期1周或1个月的试验。你说可能拥堵,他说可能不拥堵,全是想当然耳。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实践出真知。我的主观判断和一部分实践的体会,北京高速路拥堵,除了天气和交通事故因素,与收费也有关系。如果取消收费卡子,1分钟有多少车开过去了,闭着眼睛都能想出来。有了收费卡子,过一辆车要减速、停车、降杆、收费、撕票、找钱、抬杆、起步、走车,1分钟能过几辆车,也不难计算。

  其三:去机场的人都是大活人,可以根据情况提前出行,也可以选择乘坐快轨交通。如果真是产生机场高速交通拥堵,或是可以恢复单向收费,或是可以再建造第二条收费机场高速路,又创造了建造收费高速路的新需求,进一步拉动内需。

  要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可以开动脑筋,想出无数的办法。若想为部门谋利益,钻法律的空子,也能找出无数的理由,甚至不用任何理由,动用权力就OK了。最后补充一点,让去顺义、平谷的人都能免费驶上高速路,对我们千方百计想要拉动的内需、促进的消费只有好处,绝无坏处。 (苏文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