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融投资盛宴不能让国企独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报:融投资盛宴不能让国企独享
2009年03月12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要善于利用政府和民间资本,积极应对当前危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文彪提出五点建议,破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北京青年报》3月11日)

  “保就业,促增长”成为今年战胜金融危机的两大重要“法宝”,但要发挥“两保”的威力,前提是“保企业”稳定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因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命脉,其创造的GDP占到全国的66%,承担的全社会就业人数更是高达70%以上。

  可以说,在全球经济危机还深不见底的当下,如何保障我国中小企业顺利度过经济“寒冬”,关键在于两点:一是破解融资坚冰;二是积极参与政府刺激性投资计划。至于如何融资,王文彪委员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加大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员工培训和产业升级等。

  据悉,今年国家和地方政策国债发行总量将达到5000亿元。倘若国家拿出一部分国债,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不仅能打破融资瓶颈,促进结构调整,提升产业档次,而且,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国家分忧解愁。遗憾的是,在本轮扩大内需的战役中,中小企业并未得到平等的国民待遇。

  无论今年新增5万亿元贷款融资新规,还是4万亿元国家扩张性经济刺激计划,至少到目前为止,这块巨型融资投资蛋糕,大都被国字号企业切走。

  先说今年央行年初制定的5万亿元新增贷款目标,对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而言,来不得半点乐观。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2月份增加近1万亿元,目前已实现5万亿元目标数字的一半。据银行负责人介绍,在本年度1月份已实现新增的贷款中,90%以上的贷款流向了国有企业中标的政府工程。

  至于中央政府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动辄数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的投资项目,绝大部分被国有企业瓜分殆尽,尤其是政府直接投资的上万亿元资金,更是国有企业体内运转。譬如,仅国家电网一家公司,就切掉了近万亿元的财政蛋糕。正如有论者认为,这家超大型国有企业即便连电闸开关之类的小部件,也未必分给系统外的民营企业,只有那些与其有着直接利益关联的民营企业,才有可能分到一份可怜的订单。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不管是在国家新增信贷额度分配上,还是在国家刺激性投资计划上,几乎都变成国字号企业独享的盛宴。很明显,一旦这种态势持续下去,扶助民企和中小企业,可能就是一句空话。(吴睿鸫)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