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垄断价格最敏感定价成本理应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垄断价格最敏感定价成本理应晒
2009年03月12日 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医院院长冯世良建议,政府部门应在每年供暖期开始前,对外公布供热成本,避免出现类似煤炭价格下降但供热价格上涨的怪事。

  冯委员的建议,正是近年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的政府定价焦点。水、电、气、供暖等等事关民生的公共服务价格,这些年不断上涨,尽管根据价格法的有关规定,政府制定价格没少举行听证会,但有些大家似乎并不买账。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一些地方,只要听证就意味着涨价,而围绕最关键的定价成本,一些政府部门往往又不愿意公开,在无法了解成本的情况下,听证会的召开,到底是摆设是做秀还是真正想集思广益民主决策,那可就是各说各的了。

  垄断价格历来敏感。也许很多人都还记得一年多前手机漫游费下调的争议焦点,主要就集中在成本问题上。漫游费应当以手机漫游的成本为基础确定,民间盛行的说法是手机漫游成本几乎为零,但国家发改委坚持不公布手机漫游成本,这样,消费者的心理降价预期与政府部门有限的下调幅度就产生极大的反差,因此也就有人认为,在手机漫游成本不公布的情况下,手机漫游费听证只是徒有形式。

  不过,在当时的情况下,国家发改委没有公布手机漫游成本并不违法。当时尽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公布,但还没有开始实施。现在不一样了,根据2008年5月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冯委员建议的供热成本公开,应是于法有据。

  在刚过去的这个采暖季,煤价、油价都降了,西北多个省区的老百姓希望上涨的采暖费也能随行就市下调,但却遭到一些供热企业的集体喊“冤”。这些企业强调的理由是,尽管煤价降采暖费涨,但目前供热企业的成本仍然倒挂,根本没有任何利润可言。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也出面呼吁老百姓要理解供热企业。可是,要消费者怎么理解呢?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成本公开,给消费者算一本透明账,相信明事理的人总占多数吧。可无论是当地的政府部门还是供暖企业,都没有选择这样做,只是一味地诉苦道难,埋怨欠费太多。这种回避实质问题的态度,不禁令人生疑:这些垄断企业是否只会向涨价要效益?何时有够?

  垄断价格的霸道,火车票退票费也算一例。现在售票网络四通八达,退票点却屈指可数,极不方便,这就够烦人的。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退票费,特别是春运期间的退票,除了车票印制成本,提前多时退票基本不可能浪费其他任何资源,但还要收取高达20%的退票费。火车票退票费的定价核算是否也应晒一晒,让大家明白明白?

  国家发改委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已于2008年12月1日起施行。此办法规定的定价听证方案,包括拟制定价格的具体项目;现行价格和拟制定的价格,单位调价额和调价幅度;拟制定价格的依据和理由;拟制定价格对经济、社会影响的分析;其他与制定价格有关的资料。这意味着,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定价时,成本公开等应是听证会要提供的信息,回避不了。

  事实上,只要是公权力介入的领域,且不属于国家机密之列,就没有理由不公开,都应当透明。说得更直白一点,政府花老百姓的钱服务老百姓,运行成本主人理应有权知道!冯委员的呼吁,说明在事关民生的服务价格方面,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尚不足,需要政府部门加大依法行政力度,需要行政力量对公共利益倾心关注。(记者 李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