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国际金融机构 中国分量渐趋加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改革国际金融机构 中国分量渐趋加重
2009年03月16日 01: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巴、俄、印“金砖四国”发表共同宣言,要求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地位。而从G20发布的会议公报中看,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声音得到了尊重。(新华社3月15日电)

  “金砖四国”要求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供调动的资金,提高各成员国认缴的份额。G20财长会议公报中指出,同意大幅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本的紧急需求,大幅扩张和增加新借款协议,确保所有的多边发展银行获得其需要的资金,首先将对亚洲开发银行大幅增资,并最为有效地帮助世界最贫穷人口。

  “金砖四国”要求必须重视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包括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改革进程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并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G20财长会议公报中便有这样的内容: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有效性和合法性,确保其能全面反映世界经济的变化。

  “金砖四国”呼吁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G20财长会议公报指出,在2008年4月制定的份额方案和发言权措施应该迅速实施。世界银行的改革应该在2010年春季会议之前完成。国际金融机构应该通过公开、基于能力的方式选拔其负责人。

  尽管新兴国家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愿望写入了会议公报,成为即将召开的G20伦敦峰会的议题蓝本,但它能否得到各国的最后认同,却仍有很大难度。当今的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几乎完全为美国和欧洲所主导。从某种角度看,G20峰会是欧美国家和广大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次“外交大战”。

  G20伦敦峰会将确定新的世界金融体系,不仅为了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还要更公正地反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如同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会议上所呼吁的,要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

  建立新的世界金融体系,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调整和发言权的升降,谈判必将是艰难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2008年4月批准的改革方案,发达国家的投票权重从59.5%降为57.9%,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重则从40.5%上升为42.1%。但就是这一点变革,也是经过多次讨价还价而来的。我们看到,财长会议虽然达成的共识不少,但并没有签订具体协议,能否在伦敦峰会拿出一些清晰而具体的协议,需要各国努力。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的声音已经得到世界的重视。中国一直反对欧美正在兴起的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表示应当继续保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态势,这次G20财长会议公报有关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条,就是反对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快速地以4万亿刺激计划应对。温家宝总理在刚结束的两会上也宣布,中国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弹药”,随时可提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

  可以说,G20财长会议公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意志和中国愿望,但更为微妙和艰难的谈判,还在即将召开的G20伦敦峰会。中国政府还需继续联手新经济体国家,利用欧美间的经济政策分歧,以更高超的外交智慧,剔除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的弊端,为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彰显大国责任和大国力量。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