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休闲计划效果或失望 先有闲钱才有“休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民休闲计划效果或失望 先有闲钱才有“休闲”
2009年03月16日 13:2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兜里没钱,那么看着“有钱有闲”的人休闲,心里自然也不是个味儿。或鉴于此,为了这部分人免受刺激,计划“五一”前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很可能改名为《国民休闲纲要》。(3月15日《北京晨报》)

  “国民休闲”要想名副其实,必须解决每个劳动者都有法定的带薪假期,也就是要让带薪休假制度从纸面走向现实。以刚性的制度,保障所有群体都能安心带薪休假,不用担心老板“秋后算账”;更重要的是,保证所有群体都有享受“休闲计划”的经济能力。

  可以说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问题不是没有时间花钱或者不肯花钱休闲,而是根本无钱休闲,无法在既定的基本日常生活开支之外,额外进行休闲消费。可以想见,目前人们在对未来收入预期不明朗的情势下,更可能紧缩消费,无心也无力休闲。从这个层面讲,那些寄望于增加假期,或通过国民休闲来刺激内需的专家,或许会失望。

  当前情况下,假期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实在不容高估。而且“国民休闲”等休假计划,也没有“刺激内需”的义务。无论休闲或休假,从根本上讲只是为落实公众休假权的要求。若欲增加人们的消费信心,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收入,提供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只有公众有了闲钱,才有心情和精力安排休闲计划。(李晓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