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五一”长假是落实带薪休假的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五一”长假是落实带薪休假的契机
2009年03月23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五一”休假方案已经送省政府审议,最快在本周就可以公布。今年的“五一”休几天?人们一直关心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知道,将采用“原定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的模式,“恢复”以前的七天长假。但这七天长假,却不是以往长假的简单“回归”,后面那两天旨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非强制性的休假措施,而是鼓励弹性安排,各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最终的休假安排。也就是说,如果哪里采用了上述模式,哪里就形成了事实上的“五一”长假。

  众所周知,法定节假日由国务院确定,广东自己是无权决定恢复“五一”长假的。“五一”长假的解体,在于另两天公共假期分配给了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在原有的基础上法定假日还增多了一天;再增加,甚至如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委员说的,把春节假期延伸到正月十五,至少在现阶段是非常不现实的。在这个前提下,今年2月我省正式颁布的《关于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弹性安排带薪休假,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居民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这个方案就有效地避免了国家法定假日的增减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委员发言时直言广东这个方案让各地的老百姓看了都“十分眼馋”,更有重庆委员当即建议借鉴广东做法。

  昨天有报道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近日在最新一份政策报告中指出,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假日消费尤其是长假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是“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综合性拉动。这一点,显然是政府层面青睐长假的关键所在,也早为前期实践了那么多的长假所证明。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仅我省银行统计刷卡消费就有22亿元。国研中心课题组因而认为,长假日是带薪休假不能替代的,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安排,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现在,在“恢复”这一点上,广东可谓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各地各单位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应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休假,利用好这个事实上的长假。

  以“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增加国民休闲福利,促进更多国民享受旅游之乐,无疑是政府的惠民之举。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出台这个计划多少是鉴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了在旅游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拉动旅游内需。换言之,这种国民休闲多少染有出于经济发展考虑的色彩,具有一定的功利目的。而真正意义上的国民休闲,应当是以人为本为主,增加旅游业的收入放在其次。显而易见,休假的含义显然并不仅仅是花钱,更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上升的精神与物质文化需求,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能够得到身心上的愉悦。那么,当下的这种休闲计划,不妨看作是特定时期的特别之举;而且,当作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个契机。我国从2008年1月在全国正式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带薪休假已经有了法律依据,但是,一到实施问题上就纷纷卡壳,其中存在的落实难问题非常突出,以至于好的制度停留在文字上。

  以人为本的带薪休假,肯定是应该让百姓自由选择度假时间,自由选择度假方式。我们有信心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已经迈出了前提性的一步。到那一天,旅游休闲就将真正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和全民活动,然后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新的引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