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危机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金融危机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2009年03月29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吴晓波日前在此间发表演讲时表示,经济低迷时期往往是企业“修炼内功”,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作为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日前在郑州开幕,论坛以“信心、创新、复兴”为主题。吴晓波是在应邀演讲时发表的上述看法。

  吴晓波认为,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受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中国经济每隔4至5年将经历一轮低迷期。

  “从以往的历史经验看,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往往有三大要素:一是激活内需;二是出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推动更加广泛的市场化改革。”吴晓波说,“中国经济要走出眼下的困境,大概也离不开这三条经验。”

  谈到经济不景气时期企业如何“过冬”,吴晓波认为,除了要注意经济的周期性之外,企业领导人还要“相信常识”,即首先拿起手中的计算器,计算一下在最困难的时候手里还有没有钱,避免过于激进的决策造成失误。

  吴晓波还表示,经济低迷为企业提供了“修炼内功”和“弯道超车”的机会。“金融危机下,一方面很多企业纷纷倒闭,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企业通过抓好管理而完成自我提升。这就好像400米跑比赛,在直道跑期间想要超越对手很难,而弯道跑往往意味着超越的机会。”

  吴晓波最后建议,从长远来看,企业要走专业化的道路,并且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此外,还要相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力量。

  他说,中国地域辽阔,商业活动容易受限于交通和地域,因此“互联网对于很多后发地区的企业具有更大的意义,它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商品瞬间找到消费者”。(记者张兴军)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