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在自己腰包里的工资是谁的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不在自己腰包里的工资是谁的工资?
2009年03月31日 14:0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沪平均工资引质疑续:7成网友自认低于平均值

  统计数据是什么?它不是放大镜也不是缩小镜,它只是一块平面镜,照出一切事实和真相。它不是拿来作遮羞布、面纱用的,它是用来反映真实情况的客观数据,是决策者进行分析、正确决策的基础所在,统计数据真实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有关部门每年公布的“职工工资”数据,必定会掀起一波质疑声。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宣布,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折合每月3726元;上海日前也公布2008年度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9502元,月平均工资为3292元,激起舆论一片沸腾。有人士分析披露,以某地区为例,“职工工资”里面可能高达66%份额并不在市民的腰包里。(3月30日人民网)

  可能有很多人见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第一反应是汗颜:原来自己混得如此之差,连平均工资的水平都没达到啊,拖了大家的后腿,甚是惭愧啊!然而转念一想,有这么多人感受到数据和实际收入的差距很大,这还是平均工资吗?对此,有关部门对上述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给出的解释是:目前的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所涉及的统计对象还只是企事业单位、机关与社会团体,并没有将社会中小企业纳入。而且职工工资总额计算方法不是按实际发到职工手里的现金计算,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上帝啊,原来还有这种雷人的统计算法,真叫人不得不惊叹统计这门学问的高深!

  与此类似的还有高校就业率统计,一边是多半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边却是就业率一年更比一年高。直到某一天,南方一媒体的报道说,截至3月1日,广东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有8.45%!

  统计数据是什么?它不是放大镜也不是缩小镜,它只是一块平面镜,照出一切事实和真相。它不是拿来作遮羞布、面纱用的,它是用来反映真实情况的客观数据,是决策者进行分析、正确决策的基础所在,统计数据真实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果第一步走错,所得到的结果很可能是南辕北辙。对事情真相判断失误,便难以作出正确的决策,从而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甚至给百姓生活造成极大危害;另一方面,数据失真也会影响统计部门的形象,动摇统计的权威地位,给政府公信力打折扣。职工平均工资事件引发的舆论热潮就证实了这一点,网络时代信息传递更为快捷,民众已经不需要“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职工平均工资,统计局又何妨紧跟时代发展,坦荡一点以真实数据示人呢?

  上个世纪“大跃进”浮夸风教训之深刻至今令人扼腕,这样沉痛的教训难道就不能让我们有所警醒?!如今,一些官员为了自身利益而变得鼠目寸光,或为保住乌纱帽、或为继续升官而泡制假数据者层出不穷。一旦这类做法成为一种潜规则流行,甚至互相攀比起来,后果就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所能承担的。国民政策之上容不得浮夸风,实事求是是永恒的法则和真理,或许关键还在于改变一些领导的政绩观,让决策者能够从长远角度出发,从而多出台一些利国利民的举措,这需要官员自身良好的修为,但也不仅是官员修为,政绩观的改变还须出台一些制度来促进。比如,一旦发现制造虚假数据就予以沉重打击,在考核制度上,多一些规范条例来引导官员多为民众考虑。

  “有关部门每年公布的‘职工工资’数据,必定掀起每年一度的质疑声。”明年能否不再上演这一幕?统计数据不够真实的事例已经不是个别,但愿有关部门能予以重视并进行改革, 如果连数据真实这最起码的要求都难以达到,那真是要令人大失所望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