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面对私人财富报告为何难有平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京报:面对私人财富报告为何难有平常心
2009年04月01日 05: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行和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3月30日联合发布了《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称,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估计至今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3月31日《长江日报》)

  关于此事的评论是很难做的。首先,这个数字是否准确尚是个未知数。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经验教训流传如下:财莫外露,而国内很多资料的真假很难说,是不是这个数字反映了中国富有阶层的大致样貌,相信谁的心中都有问号。尤其是在财富排行榜几乎成了富豪“出事”的“点将录”的状态下,藏富估计是很必要的选择。

  其次,即使我们能够认定这个私人财富报告反映了基本真实的财富状态,那对于财富的平常心的建立,估计还是一个很艰难的事情。

  关于后一点,是看到关于此新闻的网友回复而有感而发的。大致上来说,很多网友都把贪腐与官商勾结、侵吞社会财富的怒气发泄在了其中,以至于几乎没有几个人以冷静的心态解读这个关于社会结构的很重要的新闻。

  其实仔细想想就知道,能够被这些机构调查出来的财富而又能归附到具体人的名下,说明这些财富拥有者很多是可以站在阳光下的。真正贪腐者以及官商勾结而致富的人,想知道其财产状况基本不可能。要是一家银行与一家咨询公司都能轻易做到的话,反贪局可能就不那么忙了。

  而重要的是,由于有这些人的存在,让我们的财富积累当中,始终存在着很浓重的“原罪”的味道。应该看到的是,改革开放30年之后,必须承认的一个现象就是,确实有很多人靠自己的智慧与勤劳甚至是运气赚到了数目庞大的私人财产。而同样是由于有一些靠不正当手段致富者的存在,使得正当的财富也面临着公众的怒火。

  这种状态固然有传统上“为富不仁”的阴影,但根本的原因还是在这里。这样的状态下,财富本身就成为了仇恨的目标,而一个社会中,一边仇视着财富以及财富的拥有者,一边又汲汲于发展经济,其精神状态的分裂可想而知。所以,如何面对这个报告,还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事情。

  □石兆(记者)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