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危机下中国富豪不减反增或伤害社会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危机下中国富豪不减反增或伤害社会公平
2009年04月01日 16:1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内地千万富豪的人数和资产规模处于高速增长中,这一反常现象值得思考:除了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之外,富豪人数及私人财富的增长有没有伤害到社会公平和大众的利益呢?

  3月31日《深圳商报》报道,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估计至今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这是招行和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3月30日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告诉公众的数字。

  这份私人财富报告究竟“报告”了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以为,这个报告不仅“报告”了中国千万富豪有多少人、富豪们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投资观念,而且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还能品出别样的味道——这或许不是该报告想要表达的东西,但这些文字背后的信息却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千万富豪的人数及财富规模不减反增值得我们深思。众所周知,金融危机爆发后,无论是世界富豪还是中国富豪,多数人的财富大幅度缩水,比如,香港首富李嘉诚先生的财富就缩水一半。反观中国内地,千万富豪的人数和资产规模处于高速增长中。该报告估计至今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6%;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超过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这一反常现象值得思考:除了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之外,富豪人数及私人财富的增长有没有伤害到社会公平和大众的利益呢?

  其次,需要从千万富豪持有的资产来反思财富的分配问题。该报告称,2008年中国千万富翁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这相当于中国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万亿元的29%。既然千万富豪拥有这么多资产,那么留给普通老百姓的财富又有多少呢?

  再有,从千万富豪的保守投资观看刺激内需的措施。报告称,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风险偏好调查发现,约有80%的受访者选择“中等风险”或者“保守”。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刺激内需的措施还不足以刺激富豪们积极投资、消费。

  《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不是一份公益性的报告,而是一份隐藏着报告发布者利益目的的商业报告。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从中解读出诸多社会信息。(冯海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