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创业板能成纳斯达克第二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创业板能成纳斯达克第二吗?
2009年04月02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该以何种企业作为中坚力量,才能使创业板成为纳斯达克第二?创业板本身风险十分大,若单纯将其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一个桥梁,只会使这种风险成倍放大。

  准备了10年之久的中国创业板市场,终于开始走到前台。这场漫长的“恋爱”,现在终于“受孕”,但无论是本土还是外围,资本市场形势乃至全球经济格局都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推出创业板的理由几经变化,使这个正在“母腹”之中躁动的胚胎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当它“呱呱坠地”的时候,是一个健康的“婴儿”,还是一个“早产儿”?可能即使是现在信心满满的市场管理部门,恐怕也难以一下子回答。

  我国开设创业板的设想很大程度上是受国际上类似市场出现的启发。在全球性“新经济”浪潮中,以知识密集型技术为基础的高科技产业,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助推器。在这股浪潮中,以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脱颖而出,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对各自的资本市场进行整合和创新的过程中,都设立了针对中小型创新公司的创业板市场,构成了当时国际资本市场上一个十分突出的现象。但十多年后的今天,除了纳斯达克市场还经常出现在人们眼球里以外,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板市场基本上已经无所作为了。

  我国开设创业板市场,当然是以纳斯达克为追赶目标的,期待成为纳斯达克第二。但我们在研究纳斯达克市场的成功之道时,也不妨转过身来看一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板市场为什么没有成功。能够进入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建立不久的新兴企业,它们代表着新经济,但也因此比传统产业更具风险性。纳斯达克之所以能够保持生命力,当然与美国的超强国力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它涌现了微软、苹果这些优秀的全球性新兴企业,它们的高速扩张支撑着纳斯达克。在网络热潮兴起以后,美国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企业大开绿灯,我国的搜狐、新浪等网络企业都因此成功地登陆纳斯达克。正是这些优秀企业给了纳斯达克以生命力,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板市场因为缺少了这种“拳头产品”而逐渐萎缩。

  因此,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我们以什么样的企业来作为即将开设的创业板市场的中坚力量,让这个市场保持生命力?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在肆虐,世界已失去了疯狂投机的冲动,企业生存危机重重。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开设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已经远远超过了从前。其实,我们今天对于开设创业板的理由,已经出现了改变,从原来创造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器变成了为处于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搭建融资桥梁。创业板市场本身的风险十分大,若单纯将其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一个桥梁,只会使这种风险成倍放大。如创业板市场去年就酝酿推出,当时上报了材料的企业,一年后有不少出现严重亏损,现在其实已丧失上市资格。

  纳斯达克市场的辉煌,一度曾经是全球资本市场热衷谈论的话题,但是,就像苏格拉底说的:“人不可能两次走过同一条河流。”时空转换已使当年的市场背景不复存在,即使是纳斯达克市场,在金融危机的重创之下,也已难以复制当年的牛气。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避免在热闹一阵以后归于沉寂,甚至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留下新的伤疤?我们需要未雨绸缪。 (作者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