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完善保障体系经济瓶颈可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完善保障体系经济瓶颈可消
2009年04月08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宏观经济走势而言,本周极有可能将会成为一个实质性的转折点,原因就在于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本周开始将全面公布。

  宏观经济调控方向转变始于去年11月份,以之为起点时间来测算,至3月底已经有接近5个月。依照一般的理论判断,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在三个月左右就会得到体现,而货币政策尽管作用效果更加漫长,但是在半年左右后,也应该会有所显效。

  正因此,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备受市场关注。如果当季数据显示经济走势明显好转,那么意味着去年4季度将被确认成为本轮经济调整的底部,整体经济趋势和市场心态都将发生积极变化。反之,市场的方向将会聚焦于未来拟议中的进一步救市政策,否则经济走势的波折和市场信心的起伏都将难以避免。

  截至目前,数据显示喜忧参半。从好的因素看,其一:3月份信贷规模仍将继续扩张,甚至可能达到1.6万亿的惊人规模,其二:官方统计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再创新高,并且收复了50%的牛熊分界线。但是从坏的因素看,3月份的发电量数据出现负增长,钢铁价格在之前略有反弹后持续出现下跌,此外里昂证券统计的PMI指数则掉头向下。

  笔者近期反复和市场人士探讨如下问题:如果说当下上证指数2400对应于一个偏于悲观、偏于衰退的环境,那么随着未来经济走势的走好,在一个中性而不是狂热的经济环境中,上证指数将会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虽然我们无法预测何时经济能够真正走出衰退,但是经济最终走出谷底、并且趋于繁荣是经济周期运行的必然结果,是谁也无法抗拒的基本规律。

  随着社会经济体制改革攻坚的推进,中国经济长期趋势转好的速度将会大大加快。日前公布的新医改方案就是一个典型例证。新医改方案可以用“姓公名全”来描述,基本医疗保障体制正式成为“公共产品”,这意味着政府将承担起基本医疗保障责任,而全民覆盖的体制意味着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突破。

  必须要指出的是,中国经济能否长期良性运行的瓶颈并不在于海外危机,而是在于内需消费不足。如果后者能够得到体制性突破,来自于外部波动的影响就将极为有限。恰因此,以医疗体制改革为代表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才是影响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核心因素。伴随着相关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中国居民“有钱不敢花”的高储蓄率问题消除,整体经济增长的瓶颈问题随之破解。

  看似仅仅拘泥于医疗领域的改革,其实质性积极含义要远远超乎想象。它打开了整个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推进的序幕,剩下的障碍还有住房问题、教育体制改革问题、养老体制改革等等,但是体制性变革的曙光已经出现。

  □马红漫(上海 财经媒体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