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成品油消费税价外征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成品油消费税价外征收
2009年04月11日 12: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今年1月1日开始推行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问题,中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柯晓明昨天表示,中国的成品油消费税应实行价税分离、价外征收,未来可借鉴邻国经验,以逐步实现市场化。

  柯晓明是在易贸资讯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上作上述表态的。他指出,燃油税的开征是国内油价管制迈出改革性的一步。未来,中国可借鉴韩国的做法来逐步提高市场化水平。

  据柯晓明介绍,韩国实现价格自由化后,市场各方面表现良好。第一,成品油进口方面,进口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升,2002年已达到6.8%。第二,成品油价格方面,1997年至2005年,韩国政府一直努力通过税金的调控寻求稳定的石油消费结构,其中汽油税金比重64%至71%,柴油税金比重26%至39%,最终使得消费价格累计提升了71%,且在石油价格持续上升的情况下,需求量也出现稳定提高。第三,炼油企业及加油站的整体利润被缩小,但因单站加油量增加,利润却有所扩大,整体利润水平与改革之前相比只小幅下降。

  为此,柯晓明提出了中国燃油税改革后的四点建议。第一,建议成品油消费税价税分离、价外征收。第二,国家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并按定价机制及时调整价格。第三,建议在理顺成品油价格后,加上逐步实现市场化。第四,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在市场价格持续偏高或偏低时,通过税收变化调控供需形势。(记者 陈其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