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马骏: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股市反复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意志银行马骏: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股市反复震荡
2009年04月11日 12: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中国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升迹象,PMI、房地产与汽车销售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均呈现反弹,这些信号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见底,抑或是经济下滑过程中的短暂反弹?政府是否需要启动新一轮刺激计划?带着这些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投资策略师马骏。

  中国证券报:作为宏观经济走势先行指标,近期陆续披露的新增贷款、发电量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数据出现了指向不一致,例如,最新公布的3月PMI指数已经达到52.4%,连续4个月回升,但是发电量仍在下降,您如何看待这些经济数据,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政府是否需要新一轮刺激计划?

  马骏: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不是即将回升,而是已经回升。在考察中国经济时,我们主要看GDP指标,而不是月度的PMI指数,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即将在下周公布。我们预计,可能是同比增长6%左右,不过同比是个非常误导的数字。在经济波动很大的情况下,环比数据一般能比同比数据提前两个季度反应经济拐点,所以应该看环比而不是看同比。经过我们测算,去年四季度GDP年度化(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速是1.5%,也是最差的情况,今年一季度年度化环比已经达到7%,这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反弹,二季度年度化环比增速可能会达到12%。所以我说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了,政府目前不应该再加码刺激方案,而是应该把“弹药”留到下半年需要的时候再用。

  中国证券报:您在年初曾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呈W型反转,在经过一季度的观察后,您是否还坚持这种判断,为什么?

  马骏:是的,中国经济今年的走势很可能是W型,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第二次见底。原因有两个:一是如果政策短期刺激力度太大,中期内不能持续,比如政策拉动的信贷增长,今年一季度跟去年四季度相比涨了300%,预计今年二季度跟一季度相比可能是80%的下降,贷款增速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通常有一个季度的时滞,如果二季度贷款环比大幅下降,有可能给下半年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二是企业投资增速放缓可能在下半年更加明显,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矿业投资增速还在50%,制造业保持在25%左右,这在其他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中国有个特殊情况,大型重工业企业比较多,很多大项目投资期长,一旦开工了停不下来,但是到了下半年,我估计很多企业已经完成了原有的项目建设,可能会砍掉新开的项目。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第二次下行。

  中国证券报:您怎么看第一季度的信贷狂飙?

  马骏:这样的增速肯定不可持续。首先,如果信贷规模按照第一季度每月平均增长1.3万亿的水平延续到年底,中国的信贷规模将比去年增加57%,M2增长高达40%,这会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往的统计表明,货币投放扩张12个月至18个月后,通货膨胀效应才会显现,但那个时候再控制就已经来不及了,例如,1993年M2增长了37%,1994年的通货膨胀率就达到了24%,1995年还有17%。即使从二季度开始信贷按照每月六七千万的正常速度增长,全年的M2增长也达到25%,一年后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在5%到10%,这是非常危险的区间。其次,根据我们对一些企业的调查,这些贷款并没有都进入国家鼓励的投资方向,一部分进入了股市,一部分通过假按揭成了开发商的资金,还有一部分企业用来转贷给了别的企业赚取利差,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风险,可能会造成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此外,如果一二季度把信贷额度都用光了,到了下半年信贷猛然减速,信贷大起大落,会加剧经济的波动。所以我建议政府对银行采取窗口指导政策,控制信贷发放的节奏,为下半年的经济发展留出政策余地。

  中国证券报:随着美欧陆续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胀还是通缩再次成为大家争论的焦点,您认为今年中国到底是通缩还是通胀,全年CPI涨幅预计是多少?

  马骏:今年还是通缩,通胀的风险不大。我们的预测,今年的CPI涨幅是0,PPI是-8%。今年新增的通胀和通缩压力其实基本持平,一方面国际经济衰退构成通缩的压力,而另一方面国内政策拉动的投资可能会带来水泥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带来通胀的压力。如果货币政策不加控制,信贷继续大规模扩张,明年下半年通胀的种子可能会发芽。美国政府的定量宽松,带来了美元的贬值,引起了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一轮大涨,但是这个上涨主要是由投机造成的,而不是实体经济的真实需求造成的,所以不能持续。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要等到实体经济好转一年半之后才会显现,短期之内不会有通胀压力。

  中国证券报:对于投资者来说,下半年有哪些行业或主题值得关注?

  马骏:未来6个月当中,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股市不会是一个V型的反转,而是反复震荡。在今年,消费是我比较担心的一个行业,零售的增速可能会从去年的22%下降到今年的8%,主要是基于对收入增长的预期,去年收入增长在15%左右,预计今年的收入增长是5%,比较看好的行业是炼油、电力、网游、教育、卫生和新能源。(记者 钱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