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百万吨乙烯走出低谷 日均盈利逾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茂名百万吨乙烯走出低谷 日均盈利逾千万
2009年04月12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四月十一日电 (梁盛 蔡湛)进入四月份以来,占有华南地区化工原材料近六成市场份额的广东茂名百万吨乙烯项目不仅产销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且日均盈利逾千万元人民币,缴纳税款三百多万元。

  该项目是中国内地首个百万吨乙烯项目,茂名石化经理李安喜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年九月开始,紧随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国内石化产品需求急剧下滑,一些个别石化企业被迫减产甚至停产。连曾创下每天利润千万元纪录的茂名百万吨乙烯,只经受了五个月的亏损,便走出效益低谷,今年以来,更是领跑行业,赢利逐月上升。一季度,该厂获利七亿多元、纳税三亿多元。

  据介绍,茂名乙烯厂于一九九六年建成营运,此后,再由原有的年产三十万吨扩建至三十六万吨。然而,由于规模小等多种原因,该厂一直没有取得令行内注目的效益。二00四年十二月,茂名八十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并在二00六年九月中旬投产,每年生产的近三百万吨塑料和化工产品,主要供应珠三角市场,拉动上千亿元的乙烯后加工产值。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国产化大型乙烯项目,茂名百万吨乙烯新增每吨乙烯生产能力投资仅花一点二万元,只有国内引进同类项目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国内首创的六十万吨级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等关键设备,一直平稳运行,使得茂名乙烯在经济危机的寒冬里,更彰显低成本优势。

  此外,茂名百万吨乙烯开发了适销对路且市场前景好的十七种新产品,使之成为低迷市道中的热门货。同时,还为大用户“度身订做”专用料新产品、“炒小锅菜”生产高透明膜专用料、燃油箱专用料等新产品。今年以来,该厂的利润一半以上就是通过调整结构和开发新产品实现的。(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