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左晓蕾解析:美国财长盖特纳改口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左晓蕾解析:美国财长盖特纳改口的背后
2009年04月17日 12:4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在4月15日公布的《国际经济和外汇政策》报告中表示,没有发现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为了阻止国际收支有效调整或是获取不公平竞争优势而操纵汇率。“中国正采取措施加强汇率的灵活性。从2008年6月底至2009年2月底,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了16.6%。”该报告表示,当金融危机加剧,绝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和其它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之时,人民币对美元还略有升值。

  这是盖特纳出任美国财长后做出的首份外汇政策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盖特纳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与其早先的观点略为不同。今年1月22日作为美国财长候选人的盖特纳曾无端指责中国“操纵货币”。在盖特纳“改口”的背后,究竟蕴涵了何种深意?

  “在这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除了强调在2008年6月底至2009年2月底之间,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了16.6%这个数据之外,还表达出一些肯定的看法。”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有两重意义:第一,从2005年7月份到现在,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对美元升幅超过20%。经过汇率调整,目前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水平,这是大家认可的,也是美国财政部特别认可的。第二,去年8月份以来,随着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在全球各大货币出现较大贬值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相对稳定,尤其是对美元的相对稳定。这不仅对中国经济,也对全球经济有积极意义。次贷危机反映出,过度的市场自由放任导致了很多问题,那么在未来的国际经济金融领域有必要加强管理,这既包括一国层面的管理,也有国际层面的管理。因为汇率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它涉及到各个方面的利益以及宏观经济的变量。一国的汇率问题不仅会在本国领域,也会在国际领域产生影响,它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因此这个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盖特纳的改口,有多方面的原因,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根本改变了看法。”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关键因素在于,美国明白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会被动接受,一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汇率制度。从20国峰会中国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中国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张。左晓蕾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不可能完全从经济层面上来解释的,这其中牵扯了很多利益。此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不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了,而是由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全球流动性过剩源头在于美国曾采取长时间的低利率政策。美国出于捍卫美元本位的目的,为了保持其金融强势,利用比较优势向全球发展,自然会就人民币问题对中国施压。

  “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已经发生变化,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因此美国选择了妥协,”左晓蕾表示,但到了一定时候,尤其是到了全世界经济开始恢复、美元兑欧元开始贬值的时候,美国可能又会对人民币问题施压,到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又会卷土重来。“当然,这个假定是以国际金融秩序没有特别大改变为前提的,但我相信它会有所改变的。”左晓蕾说。(莫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