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中海油高管俨然“余则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中海油高管俨然“余则成”
2009年04月17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3日,针对有媒体关于其下属上市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管层薪酬福利达上千万元的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高调回应,称中海油有限公司高管层薪酬福利严格遵守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规定,个人实际所得与向资本市场披露的“名义收入”大相径庭。这种“名义收入”是为了消除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投资顾虑,按照“洋人”的标准设计出来给“洋人”看的。实际上,高管们从2001年上市第一天起,就把这些收入捐给上级公司了。

  国企上市公司,特别是在海外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是中海油一家搞“名义收入”与实际收入不符,还是所有都这样干。比如说,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等国企也这么干,大概只有国资委知道。目前,其他国企上市公司高管都在“潜伏”着,还没有站出来声明:自己的天价薪酬只是“名义收入”。公众暂且存疑。

  中海油的高管们,从上市第一天就把“名义收入”捐给上级公司,自己承担着拿天价高薪的恶名,实际上却拿着清廉的收入。果真如此,我们可以断定: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是所有国企上市公司高管的好榜样,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余则成,他们牺牲个人利益成功地“潜伏”在资本市场,给资本主义的薪酬制度致命一击。

  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一边在国民党军统中为我党搞情报,一边又利用国民党的腐败为我党搞金条,有27根之多。而中海油的高管们,一边利用资本市场为国企赚钱,一边把糊弄“洋人”的“名义收入”捐给上级公司。虽然没有换成金条,数以千万计的“名义收入”,实际上可换成多少根金条啊。想到这里,我都禁不住为今天我们还有这么多余则成式的好同志热泪盈眶!我要代表我自己,真诚地向这些“潜伏”在上市公司的中海油高管们道一声:对不起,委屈你们啦。

  由此我想到,受到委屈的可能还有很多国企高管、国有企业。4月14日晚,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08年度财报:南航去年亏损达48.29亿,而2007年的净利润为18.2亿元。一年小赚,一年大亏。然而,南航几名高管去年的薪酬都达百万元。年报显示,公司副总经理刘纤和总飞行师章正荣的薪酬分别以118.39万元和95.61万元位列薪酬榜前两名。南航董秘谢兵表示,2008年年报中高管的实际年薪绝大部分是2007年的绩效奖励。言外之意,这里边也是“潜伏”,不过“潜伏”的不是“名义收入”,而是前年“绩效”。我们很关心,2008年的巨额亏损将如何“潜伏”,他的回答是:在2009年的年报中,因利润下滑带来的高管薪酬下降将会有所体现。怎么个“有所体现”,明年见。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披露,中国企业通过离岸公司变身为“外资”企业的绝非少数,号称有20万家,而且不乏诸多行业的龙头企业。据说,诸如汇源、蒙牛这样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外国企业就是典型的离岸公司。中国企业以海外公司名义进入中国,可以在税收、上市、转股等方面享受外企的种种优惠。三大互联网门户新浪、搜狐和网易,做太阳能的尚德,甚至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字头企业的海外上市,都是通过变身离岸公司操作的。换句话,他们都是以“外资”公司身份“潜伏”在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

  有一种国企高薪叫“名义收入”、“绩效奖励”,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国外注册叫“离岸公司”,有一种企业家叫“余则成”。搞市场经济,真的需要如此这般“潜伏”吗?(苏文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