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数亿人搞高科技不现实 中国应当好世界工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数亿人搞高科技不现实 中国应当好世界工厂
2009年04月22日 17: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题:从煤炭降价说到实业富国

  上周,山西大同等地坑口煤价每吨突然下降了近50元。此前,国内煤价一直居高不下。因为价格分歧,我国五大发电集团迟迟不能与国内煤炭企业签订重点合同煤的价格合同。

  为什么国内煤价扛不住了?原因是本周一在京召开的2009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必和必拓、力拓等全球顶级煤炭生产企业带着便宜的煤来了。这些国际巨头的报价算上所有费用后仍比国内同类产品便宜20至50元/吨。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是煤炭出口大国。因为我们的煤炭资源丰富,劳动力便宜,在国际市场上有价格优势。这一次,国外煤炭加上所有费用运到中国比国内同类产品还便宜,让我们看到全球化的好处。打破贸易保护主义,既有利于世界人民,也有利于本国人民。

  煤炭是火电的“粮食”。电价关系国计民生。过去,煤炭一涨价,电力就要随之涨价。不跟着涨价,电企就要亏损。企业,特别是资源性垄断企业,永远希望涨价,希望永远涨价。国内煤炭企业通过限产等措施涨价,涨过了头,已经涨得比国际煤价还高了。

  解决煤炭涨价的办法,一种是由发改委出面限价。这个办法的弊病,可能影响生产积极性,造成短缺;另一种则是让国外便宜的煤炭进入中国市场,借助外力平抑市场价格。应当说,这是最好的办法。可以交给市场解决的,一定要让市场这只手来管。

  目前,中国出口下降,正在举办的广交会出口订单下降两成。其中的原因,既有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国内生产企业成本的问题。如果不控制电价,允许电价跟着国内煤炭价格上浮,肯定会加大出口产品成本。不论生产企业如何挖潜,如何严控成本,有些成本是自己无法控制的,比如说煤炭、石油、通信、电力、交通运输、贷款等。这些成本的价格如果高于国际价格,出口产品就很难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仅仅靠劳动力便宜这一条,越来越难以在国际竞争中立足。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比我们的劳动力更便宜。

  中国要成为发达国家,人民要富裕,必须要有强大的实业。过去有一句口号,叫“实业救国”。现在,我们要提出“实业富国”的口号。中国的人口数量之多和人均资源之少,决定了中国只能靠实业。种粮食可以吃饱肚子,但靠7亿农民种粮食难以富国,农民自己都难以致富。美国的军火富国、金融富国之路,中国也走不通。高科技也许可以富国,但是难以让数亿人就业。百年之内,大概也做不到让数亿人都搞高科技。未来30年,继续做大做强“中国制造”,当好“世界工厂”,已经很了不起了。

  基于“实业富国”的梦想与现实,当务之急是控制资源类产品和虚拟经济价格,不能让他们的利润过高,严重打击实体经济。2007年的央企利润达到近1万亿元,2008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利润为7000多亿。数字显示,2005年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共有职工833万人,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估算相当于当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企业大发横财,实体经济却度日艰难,一半火焰一半海水,这样的经济模式对出口企业不利,对扩大内需同样不利。(苏文洋)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