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走下神坛的巴菲特更加真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走下神坛的巴菲特更加真实
2009年05月04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总是能吸引全世界投资者的眼球,今年的大会更是如此(详见B38版)。其背景是,金融危机风暴下,人们更需要从巴菲特那里得到指点和教导。更重要的是,大家也想知道金融危机里同样遭受冲击犯下错误的巴菲特如何看待自己的决策和有关投资的未来。

  巴菲特说,2008年是44年来最糟糕的一年。这一年里,“我犯了一个大错。在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接近顶峰时,我买入了大量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股票。去年下半年能源价格出现暴跌,这是我始料不及的。虽然现在我仍然坚信今后油价极有可能远远高于现在的每桶40至50美元价格,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是错了,这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损失了几十亿美元……”,虽然巴菲特的损失绝不止几十亿美元,但他承认,有些损失是和他的决策有关的,购买石油公司股票就是一例。

  投资是有关未来的事情,而未来总是有不确定性;投资也是一个价值判断的事情,但价值到底是高估还是低估却是一个很难判断的事情。当油价在140多美元时,考虑到石油资源的日益紧缺和全球对石油需求的迅猛增长,全世界几乎没有人怀疑油价必然突破200美元,巴菲特也不例外,最终加速爆发的金融危机摧毁了所有能源和原材料市场的牛市基础。

  判断巴菲特的成功和失败,要看他在一个“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的大风暴里坚挺如灯塔的表现。不管怎么说,他的公司仍是受打击相对较轻的,这要归因于他长期坚持的价值投资,当然,还有他承认错误、及时调整的行动力。

  如果投资人想从巴菲特那里取得什么投资圣经,那么几乎总是关于长远趋势的,因为正如他自己所说:“你永远都无法断定,市场的下一步走势将是怎样”,那不是他能够掌控的领域,所以他也不去过分关注。

  目前我们只知道巴菲特提醒大家不要轻易抄底,但他也反对持有现金。他说:“以目前的收益率长期持有现金等价物或政府债券是一种糟糕的政策。当金融评论家高呼‘现金是王’的时候,这些美妙的现金几乎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收益,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也必定会越来越低。”以世界范围内不断膨胀的货币政策本身而言,巴菲特没有欺骗大家。

  总体上,关于未来的投资,巴菲特的态度是不明朗的,也有些进退两难的尴尬。但这不是他的尴尬,是世界的尴尬,是资本逐利必然的尴尬。我们就这样一边释放流动性“救急”,一边担心未来的风险,像是一边拔着鸟的羽毛,一边想要鸟高飞。

  虽然深陷金融危机的泥淖,但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和他在年度大会上表达的投资思想显示他对未来并没有失去信心,他仍然随时准备捕捉任何可能的投资机会。只不过,危机里他会更加谨慎,更加深思熟虑。

  走下神坛的巴菲特并没有失去任何光彩,相反,他的形象变得更加真实和饱满。如果我们要赞扬巴菲特,就应该赞扬他对投资的专业精神和对股东的负责态度。(陈联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