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平均工资统计不能孤芳自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平均工资统计不能孤芳自赏
2009年05月05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私企和个体户的工资纳入统计范畴,这样的平均工资显然要比仅统计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更具真实性,更符合公众感受。

  针对平均工资屡次被指与公众感受有距离,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作了解释,并表示为更好地反映工资变化情况,国家统计局已在着手进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包括对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进行论证和试点,有关统计情况将及时按照法定程序发布。

  大家为何感觉平均工资虚高,国家统计局解释说现行的工资统计不但包括货币收入,还包括实物收入。而且统计的是税前工资,并包括五险一金。然而明眼人都知道,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现在的平均工资是特指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而没有将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入统计范围。

  如果说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之间的收入分配不公掩盖了个体的工资差异,那么排除私企职工的统计制度无形中拉高了工资的平均数,很有点孤芳自赏的感觉。这也正是许多人诟病平均工资统计的要害所在。

  因而,道理很简单,公众不是不相信统计数据,而是现在的统计制度需要改进,统计口径需要扩大。将私企和个体户的工资纳入统计范畴,这样的平均工资显然要比仅统计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更具真实性,更符合公众感受。

  据了解,我国于上世纪50年代就建立了工资统计制度,主要目的是了解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人数及劳动报酬的状况,反映就业、生产成本和经济运行情况。然而,社会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大力鼓励私企和个体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我国从业人员的构成情况已与上世纪大为不同。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专家透露,目前在平均工资统计口径内的在岗职工只相当于城镇雇员数的40%,其余60%则分布在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雇用人员以及在城镇打工的1.4亿农民工,而恰恰这60%人群的年工薪收入水平都很低。一个只统计四成职工工资的平均数,其结果不但与公众感觉相脱节,自然也难以反映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已意识到现行统计制度的缺陷所在,对私营企业在岗职工收入进行摸底,研究如何开展个体户工资统计,似乎可视为着手工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

  之所以要改革工资统计制度,一方面是为了反映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也与公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众所周知,现行的平均工资是多个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的主要依据,如社会保险金征收、基本养老金和退休费发放、最低工资标准、人身损害司法赔偿等,都与平均工资数据相关。因而,一个虚高的平均工资,不但误导相关的社保、养老金、就业等政策的制订,更严重的是抬高了社保、养老金的门槛,这意味着那些处在平均工资数据以下的人(当然大部分都是私企职工和农民工)要按照平均工资标准来缴纳社保、养老金,有“劫贫济富”之嫌。

  统计部门表示,私营单位数量多、分布广、变化频繁,有些管理不规范,这些都给统计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但鉴于平均工资对相关政策的影响,再大的困难也不应阻碍工资统计制度的改革。(李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