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民收入分配是政府分少了还是百姓分少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国民收入分配是政府分少了还是百姓分少了?
2009年05月08日 13: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情况有点奇怪: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30%,百姓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却在22%左右,两者相加只有52%,没法还原成一块完整的“大蛋糕”———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为什么缺了一大块?这一大块到哪里去了?

  近日有这样一则“利好”新闻引发舆论热议: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经提交国务院审议,有望今年出台,调整的方向是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重。但人们似乎忽略了与此“对比感”强烈的另一则新闻:财政部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003年至2007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从24%上升到约30%,而国际平均水平为40%左右。

  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怎么分,无非是政府分多一点还是百姓分多一点的问题。前一则新闻说,要将“蛋糕”更多地分给百姓;后一则新闻则说,政府分得的“蛋糕”还不够多———两则新闻不仅“对比感”强烈,而且其主旨和方向南辕北辙。

  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是否偏低,不妨从一组数据切题:在发达国家,民众的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普遍在54%至65%之间,加上政府财政收入占40%左右,两者相加差不多是100%,能够还原成一块完整的“大蛋糕”。而中国的情况有点奇怪: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30%,百姓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却在22%左右(城镇职工收入总额占GDP的约12%,农民收入约占GDP的10%),两者相加只有52%,没法还原成一块完整的“大蛋糕”———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为什么缺了一大块?这一大块到哪里去了?

  这块“蛋糕”当然是存在的,大致有以下几部分:一是政府收费、罚没等形成的预算外收入,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又转化为“小金库”。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透露,2005年各级政府预算外收入达1.3万亿元,而当年政府财政收入为3.2万亿元(其中95%为税收收入)。3.2万亿元财政收入占当年GDP比重也许不高,但若加上政府预算外收入,整个政府所得占GDP的比重又是多高?

  二是国有垄断企业占据了一块“蛋糕”,一些垄断国企的业绩、利润连年飘红,却并不向国家分红,收入都留在企业的腰包里。尽管有人说国企做得再大再强也是国家的、全民的,但是,国企创造的财富既没有转化为政府财政收入,也没有转化为百姓收入。三是腐败吞食了一块“蛋糕”,根据经济学家胡鞍钢的研究,寻租性腐败、地下经济腐败、税收流失性腐败、公共投资与公共支出性腐败所造成的各类经济损失平均每年占GDP的13.2%至16.8%。也就是说,很大一块国民收入“蛋糕”是以腐败、灰色收入的方式流进了个人腰包,而这是不会被统计成政府收入或百姓收入的。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才导致政府叫穷、百姓也叫穷,政府说分少了、百姓也说分少了。单就“财政收入”而言,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也许低于国际水平,但就整个“政府所得”而言,其占GDP的比重恐怕要高于国际水平。更重要的是,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较高的国家,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完善,政府通过二次分配充分地还利于民。

  总体而言,在我国国民收入这块“大蛋糕”的分配上,仍然是政府分得多、百姓分得少,而且政府所分“蛋糕”的很大一部分,“取之于民”并没有“用之于民”,而是“用之于官”。“民富”才能“国强”,小河有水大河满,我国百姓收入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中的比重长期偏低,这种现象到该扭转的时候了。(晏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