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降息未必是应对通缩良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评论:降息未必是应对通缩良策
2009年05月12日 13: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降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由于4月份以来统计数据喜忧参半,此次CPI数据更引人注意。与之相伴,关于央行小幅减息的预期也随之高涨。

  然而从本轮经济周期看,利率工具追随CPI、PPI而被动调整,做忽上忽下的直线运动,已使中国经济大吃苦头。2007年以来,为应对全球过剩流动性冲击下的CPI和PPI加速上升之势,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总量型政策工具作为紧缩性货币措施,运用越来越频繁,但非但未治愈通胀,也无法解决金融流动性和实体流动性分布不均衡问题,还加剧某些领域的流动性困境。

  尽管二季度CPI和PPI还可能继续下行,但从翘尾因素看,物价的底部或将逐渐明朗,尚难推断通缩状态,为此降息也“无的放矢”。其次,CPI连续走负,无疑将增强公众及舆论对通缩的预期或认识,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公众的消费信心形成打击。降息将对强化通缩预期推波助澜。

  再次,货币政策从政策的制定、实施,到发挥实际效果有一个过程,即存在“时滞”。各行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尽相同,从而影响到货币政策产生效果的时间长短不一。

  其实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央行采用结构型货币调控手段,以解决影响货币传导的结构问题更为紧迫:

  一是引导新增贷款拉动民间投资。如果不能拉动民间投资,单靠银行贷款“孤军作战”对经济拉动仍然是杯水车薪。

  二是引导新增贷款流向中小企业。3月的信贷资金总量中,5000万元以上的大客户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约60%。说明贷出去的钱大都流入国有大型企业和大型基建类项目,中小企业信贷仍难以到位。

  三是引导新增贷款带动消费。从贷款对象看,新增贷款中居民户贷款占比大幅下降,企业贷款占比大幅提高。居民信贷的下降,主要是居民中长期贷款下降,这与住房按揭及汽车信贷等中长期消费型贷款增速下降有关,2007年、2008年中长期消费型贷款同比增速一直在30%左右,而今年一季度这一增速只有12%左右。(史晨昱 工行总行高级分析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