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开启“陆港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搭载“中国制造”的中欧班列每天平均三列从这里发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麦粉在这里加工成挂面、来自欧洲的红酒等“洋货”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这里是中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乌鲁木齐,这里依托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简称陆港区),开启了“陆港时代”。

  【同期】(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张春林)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连接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直接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独特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决定了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解说】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的陆港区规划建设于2015年底,按 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陆港区初步确定建设以“西站国际口岸贸易区、北站现代物流集聚区”为核心,涵盖范围约67平方公里的产城联动发展区域。

  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主任巴哈特·何德尔拜日前表示,陆港区“建园”速度不断加快,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汽车整车、粮食等指定口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加快申建……

  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列中国乌鲁木齐发往俄罗斯莫斯科的班列机车轰鸣,缓缓驶出陆港区。乌鲁木齐机务段中欧班列机车司机谢恒于2014年开始驾驶中欧班列。

  【同期】(乌鲁木齐机务段中欧班列机车司机 谢恒)我来到机务段在(刚)接触中欧班列的时候,中欧班列每周能接触一次,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中欧班列越开越多,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中欧班列。而且运行速度之快,从原先的十个小时,压缩到现在的六个小时。运行的时间缩短了,而且原先我们的货物拉的比较单一,日常的五金用品和食品比较多,现在各种各样的由咱们国家去往国外的用品、食品、汽车配件等等这些东西,种类越来越多。

  【解说】据悉,目前陆港区中欧(中亚)班列开行线路达19条,境外到达中亚五国、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德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24个城市。通过中欧班列的开行,远离海洋的传统内陆腹地获得了“海运时代”所无法取得的口岸开放优势。

  记者 张阁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