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海上“春耕”忙:藻贝混养促海产养殖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宽阔的海面上,养殖户们正在忙着收获海带及鲍鱼等海产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记者日前在福建省霞浦县北壁乡池澳村海域见到的一幕。近两年来,当地推行海带与鲍鱼混养,取得了好收成。

  【解说】胡恩爱是当地的一名海产养殖户,前年她将部分海带养殖区改造混养鲍鱼4000多笼,目前,收成可喜。

  【同期】福建霞浦县北壁乡池澳村养殖户 胡恩爱

  我们这个外海的鲍鱼养了两年,营养成分比较高,吃的时候跟我们市场上的(相比)它的肉的嚼劲比较好。这个大概有2两到3两重。

  【解说】池澳村是个背山面海的小渔村。海域辽阔、山海相依、潮流良好,是海带、鲍鱼等外海养殖优良的海上牧场。全村海带养殖面积5000多亩,年产海带 5 万多吨,龙须菜近万吨,一直以来是鲍鱼、海参养殖饲料的主要供应地。近年来,由于当地无序扩大海带养殖面积,海带供过于求,海带养殖发展处于低谷状态,即使是好年景也是增产不增收。

  【同期】福建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前春

  近几年由于养殖业比较萧条,海带价格也上不去,还有我们这个海带还要运到外地(出售),成本就变得很高。

  【解说】这种产销不平衡的状况致使池澳村海带养殖发展一年不如一年。为改变这种单一养殖形成的困境,2018年9月该村借助当地政府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这一有利契机,联合40多户村民组建成立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实地调查、摸索,将部分海带养殖水面进行升级改造,以养殖海带的生产基地为基础,把白色泡沫浮球改造建设成环保可回收再利用的红、蓝、黄等颜色的大小浮球,进行外海环保吊笼鲍鱼养殖,既合理规划了海产养殖,又解决了海带养殖的销售问题。

  【同期】福建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前春

  我们几十户村民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合作社,将养殖户的一些海带养殖区,进行一部分拿去改造成鲍鱼养殖,这样子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把自己种植的海带供给自己养的鲍鱼吃。

  【解说】据了解,目前池澳村适宜外海鲍鱼养殖的水域有2000多亩,当地合作社对海区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建设成鲍鱼、海带、龙须菜混合养殖区,并持续对养殖区进行改造,在5年内计划打造1000亩外海环保吊笼鲍鱼养殖基地。 

  【同期】福建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前春

  养殖鲍鱼以后,它会带动很多的闲置劳动力,增加了地方的一些经济收入,将来有可能会形成一种农村良性的新型养殖模式,以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

  吴晟炜 郑培銮 鲍林峰 高宪华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