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迎来龙虾捕捞季 虾稻养殖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安徽最大的龙虾养殖基地迎来捕捞季,记者来到当地龙虾市场,探访特色养殖是如何助力脱贫。

  【解说】在霍邱县三流乡的集镇上,与小龙虾有关的店铺随处可见,当地历史上就有养殖小龙虾的传统。李仿传是当地“老牌”的小龙虾商贩,从事这一行业已30余年。每天凌晨,李仿传就要把农户捕上来的小龙虾打包发货,一直到傍晚。

  【解说】李仿传表示,当地的百姓通过养殖小龙虾脱贫致富,小龙虾市场也逐渐做大,龙虾不愁卖,旺季一天能销3万斤左右。销售地区包括上海、浙江、黑龙江等全国各地。

  【同期】霍邱县小龙虾商贩 李仿传

  不过这两年我们好了,这两年龙虾带动整个市场,对我们当地来讲那好多了,好多都已经脱贫了。

  【解说】史清松是当地一名脱贫村民,过去他的家在一场大火中被烧毁,2014年,他开始养龙虾,他通过贷款承包了五十亩田,一年单养龙虾收入就有10多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同期】六安市霍邱县三流乡村民 史清松

  种地一年就收一季庄稼收入很低,(现在)这个庄稼收了以后,再养龙虾,春季不误插秧种地,这种收入更多一点。没养龙虾之前,我就两间平房还漏水,现在经过这几年养龙虾,后面也盖了房子,上面也搞好了,生活上面当然比以前好多了。

  【解说】据了解,目前,霍邱县稻田养龙虾的面积和产量均居安徽省第一,被誉为“中国生态稻虾第一县”。当地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51万亩,有6个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2018年,霍邱县稻虾产业综合产值达18亿元,稻渔综合种养增加农民收入6亿元。其中,1.2万户贫困户通过稻虾综合种养实现稳定脱贫。

  【同期】六安市霍邱县三流乡党委副书记 汪振球

  群众养殖这一块,贫困户这一块,我们县里有个政策,就是奖补政策,对于贫困户,如果龙虾销售当年达到了6000元(人民币),我们政府补贴3000元。这是当地扶贫政策,这样就是解决了,就开始贫困户成本少、投入不够,解决资金的问题,渐渐有一两年带动了,他自己就慢慢发展起来了,就是一季虾一季稻,双丰收。

  【解说】近日,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对外公示该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名单,霍邱县等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该批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将标志着安徽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

  张俊 刘鸿鹤 安徽六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