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果北种丰富新疆水果“拼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有着“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种植的瓜果香甜可口,畅销四海。近年来,随着种植技术改进,火龙果、香蕉、沃柑、五香果等南方水果也逐渐在新疆扎根结果。

  5月18日,在新疆柯坪县石榴籽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戈壁设施农业园区内,农民们正在忙碌的种植火龙果,在原有成功种植19个大棚的基础上,今年计划种植13个大棚的火龙果。

  【同期】村民 买买提·斯拉木

  1个月工资2500(元),今天最后一天全部火龙果种完了。

  【解说】新疆柯坪县是中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域内土地盐碱严重,严重制约当地农业种植技术发展。2018年该县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南果北种”技术,引进火龙果、五香果、柠檬等南方水果。

  得益于现代设施农业技术和新品种培育技术的发展,新疆引进各种南方水果,既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也丰富了新疆各族民众的“水果盘”。

  【同期】新疆柯坪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 艾热提·吾普尔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示范园区,推广技术,引领示范,带动周边增加贫困户收入。

  【解说】此外,新疆库尔勒市、阿克陶县、拜城县、墨玉县等地,近年来也都开展“南果北种”农业项目,这些地方种植的南方果树以科普、观赏为主。

  “南果北种”既可通过发展特色种植、观光农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也方便了新疆民众在家门口体验采摘、品尝南方水果的乐趣。一条特色种植采摘、乡村休闲旅游、青少年植物科普的多功能链条正在形成,成为新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冀江彤 赵雅敏 王拓 新疆柯坪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