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十八洞村姑娘直播带货成“网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网红” 施林娇

  这个是我们湘西的土猪腊肉,就是我们村民家尤其是过年那段时间,家家户户会自己宰杀猪,然后用多的猪肉来熏制做腊肉,以前没有保存的条件,所以我们村民很智慧,做成了这个腊肉可以保存很久时间,然后我们能保证我们在后面的一些时间天天都有肉吃,这个腊肉就是比较的下饭,很香。

  【解说】画面中这位正在中国新闻网的直播中介绍苗家腊肉的女孩名叫施林娇,今年24岁,是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土生土长的苗族姑娘。2020年初,她辞去了在长沙的工作,回到家乡与村里的小伙伴做起直播,推介家乡的人文美景,为村民们网上售卖农特产品。

  施林娇的家乡十八洞村,曾是个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过去,为了谋生,村里的年轻人早早便背井离乡,外出找奔头。但随着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在这里首次提出后,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先后回来,或是开起农家乐发展乡村游,或是利用自己在外面学到的一技之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2019年大学毕业的施林娇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网红” 施林娇

  那我以前在外面有从事短视频创作的一些经验,我想把它带回家乡来,然后利用自己在外面学到的这些专业技术,然后去把它发到网上去,让更多的人发现我们苗寨的美,我们湘西的特色,把十八洞美景美食给推出去,还有这些人文方面的一些习俗,什么各方面的东西给推出去,所以就是(2020)年初的时候选择回来了。

  【解说】抱着推介家乡、助农增收的想法,施林娇与村里另外两位返乡的小伙伴施志春和施康,一起成立了一间工作室,通过拍摄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在网络平台上带领网友领略十八洞村的秀美风光,体验高山上的苗寨生活和苗家美食,同时也帮村民带货售卖农特产品。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网红” 施林娇

  第一个视频就是挂了我们家乡的特产,然后售卖的货品一开始是供不应求的,帮家乡的老乡售卖我们的湘西美食腊肉,然后还有我们的土鸡蛋,还有土蜂蜜这些。

  【解说】施林娇说,他和小伙伴拍摄的第一条短视频,没想到便收获了16万多次点赞和7000多条评论,很快账号粉丝涨到了近10万,她也成为苗乡十八洞的“网红”。拍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让村里的特产更加畅销,甚至出现断货的情况,让施林娇和小伙伴们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为湘西更偏远的山寨做推介,帮助他们也打开售卖特产的销路,最后发展成一个产业。这样,更多的村民不用再老少分别,远离家乡赚钱谋生活。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网红” 施林娇

  因为我们帮他们打开销路,那他们里面的一些,像我们县里更多的一些像贫困户,或者是普通农户,他就不需要再到外面打工,他在家门口就能上班,那他肯定会选择留在家里,那这也是我们接下来的一些目标。

  记者 徐志雄 付敬懿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