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特殊暑假激活乡村研学游 贫困户开出农旅希望花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湖南各大中小学学生返校时间十分短暂,大部分时候都是待在家中,无法与同学相聚一起学习游玩。随着暑假来临,旅游行业逐步放开,一些带有教育和实践内涵的乡下研学游被激活,同学们三五邀约,或在学校的组织下一同前往,体验田园生活,培养动手能力和勤俭的好习惯。

  连日来,位于湖南湘潭县的乌石峰村大学组热闹非凡。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学生团队到此观光互动,学习制作各种食物,感受劳动的乐趣。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做煎饼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生肖娜说,自己动手和看煎饼店师傅做煎饼完全是两码事,不仅工序复杂,还了解到一粒粮食如何成为盘中餐的过程。

  【同期】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学生 肖娜

  好吃。然后第一次做有点很生疏,刚开始要多亏(指导)老师,不然的话我就完全不会了。就今天体验了一下然后发现,粮食是真的很来之不易。

  【解说】肖娜表示,因为大半年来很少与外界接触,此次有机会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这个特殊的假期显得格外有意思。

  记者了解到,由于紧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彭德怀纪念馆,乌石峰村大学组集中居住的三十六户人家计划逐步打造成豆皮制作、手工面条、煎饼作坊、土陶作坊、田园摄影室等传统手工艺“乡村三十六坊”。目前,第一期十二坊已成型,9月还将有十二坊对外开放。据统计,今年以来,乌石峰村已经接待了上万名来访和研学游客。

  【同期】“乡村三十六坊”运行团队 成员 吴媚

  放假了,那孩子们在家之前关的时间比较长,那现在就是有一种“神兽”出山的感觉了。那他们就是现在会自主的、有家庭,像散客这样的,就会到我们这边来,进行一个参观、游览、体验。

  【解说】特殊暑假激活乡村研学游的同时,也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了持续的收入。今年70岁的谷方文是乌石峰村的五保户,2016年他在扶贫政策的补贴支持下住进了红砖房,如今,他的房子又流转给“乡村三十六坊”,正在抓紧升级改造成土陶作坊。今后,谷方文除了在村里帮工,还有一份房租收入,而且时不时还有游客来串门热闹热闹,这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同期】湖南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 村民 谷方文

  好高兴的,旧房子改造变了新房子,我们每个月也有工资,这些游客都欢迎他们到我这里来坐一下。

  徐志雄 方健 何新闻 湖南湘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