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当“生猪”遇上大数据 从出生到餐桌“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10月24日,在位于重庆市荣昌区的中国首个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内,一项项生猪数据汇总到一个个屏幕上。透过屏幕,生猪养殖统计、生猪价格趋势、生猪产品生产趋势、养殖户和屠宰场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同期】据了解 ,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是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个畜牧单品种大数据服务平台。该中心通过物联网5G技术、智能化管控等数字化设备对生猪实行精准饲喂、智能环控。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智能猪场生产数据板块里,通过AI算法视频实时监测猪的体型、进食状况等关键指标,并对生猪一天的平均运动量、站立躺卧的时长等数据进行分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分析猪肉饮食、运动等指标,能够提高猪肉肉质,为养殖户带来收益。

  【同期】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 数据分析师 谢泽峰

  通过我们一个全量数据的掌握,向市场、向养殖户反馈一个行情的走势,对市场情况进行一个预判,对一些风险做一些预警。

  【同期】同时,养殖场内的每头猪都带上了智能“耳环”,通过“耳环”对每一头猪进行身份鉴别和存档,记录猪的全生命周期信息,自动采集猪的体型、身长及体重等的数据。通过全链路溯源系统,追溯每头猪从出生、成长到餐桌的全生命周期信息。

  【同期】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 数据分析师 谢泽峰

  从老百姓从肉摊上买肉,一直可以溯源到这块肉是通过谁,通过哪个屠宰场(屠宰),在哪个养殖场养殖的这样一个情况。一方面便于我们的监管,另一方面让老百姓吃上更放心的肉。

  【同期】当地一家养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的建设,如今1名饲养员就可以饲养2000头生猪。

  【同期】重庆荣昌一养殖场相关负责人 刘钢

  我们的猪场已经实现了人工饲养效率的极大提升,一个饲养员可以饲养2000头的肉猪,这样是远远超过我们普通的养殖场。同时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实时了解到每一个猪圈里的猪,它的体重情况、体温情况,还有多少存栏的头数,这样我们的管理者就不用天天进到猪栏里去,可以实现养猪的无人化。

  【同期】目前,荣昌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交易额累计突破860亿元。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