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六盘水:“小康菜园”颜值高 村美民富景象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贵州六盘水:“小康菜园”颜值高 村美民富景象新

  【解说】冬日,走进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用栅栏、棚架装点而成的“小康菜园”、庭院景观让人眼前一亮。该村是六盘水市“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的示范村寨之一。

  此时,在距离自家房屋数十米的菜园子里,村民路会正在采摘蔬菜准备午饭。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村民 路会

  这个季节我种了莴笋、芹菜、生菜、龙须菜、娃娃菜、青菜、白菜,还有一点葱、蒜苗(等),今天打算用这个来做一个豆米火锅吃。

  【解说】随后,记者跟随路会来到她家,只见一座漂亮的两层小楼房矗立在干净整洁的小院子里,院内规划有家畜圈舍、假山露台。路会告诉记者,村里正在开展“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这一年多来,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海螺村 村民 路会

  这个变化就挺大了,把我们家家户户都搞得又干净又漂亮,然后菜园子也搞起来了,各种蔬菜都种起来了,吃都吃不完,有很多的,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把蔬菜)弄到城里面去卖,可以增加收入。

  【解说】海螺村驻村干部、钟山区文联主席熊定才向记者介绍,自2019年六盘水市推进“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以来,海螺村按照“一户一策”“一院一景”“因户施策”的要求,以海螺文化为主线,因地制宜,展现海螺“小康菜园”的创意。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海螺村驻村干部 熊定才

  (我们)结合村庄特点,老百姓的居住习惯,各家各户的一些居住环境来进行小康菜园的建设,我们进行了厕所、圈舍这些改造,有一些农户的家门口,他的庭院还有菜园栅栏,我们也进行了新的规划。我自身也结合在文联工作的一些想法,我是学美术的,我就把这个设计还有一些艺术感受把它放在村里面,让我们寨子有一种艺术感、农村的自然美。

  【解说】距离保华镇海螺村仅五分钟车程的大河镇大桥村,同样也是“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示范村,该村将早年村里红砖厂遗留的废弃红砖用于“小康菜园”建设,不仅变废为宝,亦富有当地特色。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大桥村 村委副主任 陈熙

  我们这边因为土地利用率特别高,每家每户所有土地全部是种植了蔬菜,但是房前屋后它还会有一些空地,堆着这个红砖和其他的废弃杂物,我们把这些废弃杂物清理,用红砖进行开厢起垄,这次我们村搞的小康菜园开厢起垄50余亩土地,把这些废弃土地利用起来,种白菜,菠菜,大蒜,葱苗等很多作物。

  【解说】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块是“小康菜园”建设的“主阵地”,曾经农户堆放杂物、垃圾遍地的零星地块,如今被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小康菜园”取代,实现了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小康菜园”成了靓化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道美丽风景。

  【同期】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大桥村 村民 陈义林

  在我们村建起小康菜园之后,你们看整得规规整整的,泥土都不会掉到路面上来,回家的时候脚也不沾泥。我家土地里面一年四季蔬菜是不断的,种了这一季马上采收了又要种下一季,一年的蔬菜反正我是吃不完,我就运往城里去卖。我种植了大约两亩多的地,(年)收入可能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

  【解说】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乡村振兴,随着六盘水市“小康菜园”建设的深入推进,通过因时因地布局蔬菜瓜果种植,实现了“四季有菜、四季有果”,让农户一年四季都能够吃到新鲜、安全的蔬菜和水果,不仅改善了农村膳食结构,丰富了农户餐桌,亦提升了乡村颜值,丰富了乡村文化内涵,推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记者 蒲文思 贵州六盘水报道 部分素材来源:六盘水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