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渝间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62分钟直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4日,经过技术改造,成渝高铁提速提质运营,开行“复兴号”列车,重庆到成都最快62分钟,成渝两地正式迎来“一小时生活圈”。

  早上9点15分,G8608次列车从重庆沙坪坝站驶出,以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一路飞驰,中途不停靠,62分钟后抵达成都东站。

  旅客李洁到重庆出差后返回成都,当她还没来得及欣赏沿途的风景,列车就到达了终点。李洁说,成渝高铁提速及实行“公交化”运营后,今后往返成渝两地将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

  【同期】旅客 李洁

  之前的话,经常坐动车,大概是需要2个小时,然后随着提速,慢慢的是1个半小时。直到这个复兴号的首发,重庆到成都仅需要1个小时,重庆和成都真正融入了一小时的生活圈。

  【解说】成渝高铁提速提质运营初期,成都、重庆之间计划开行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根据开行需求,重庆机务段准备了28名动车组司机,其中8人是全程参与到成渝高铁提质改造试验过程中,另外20人也通过培训,全员达到上线标准。

  成渝高铁提速后首发列车司机李治刚是一个“铁三代”, 他们一家三代都是重庆机务段的火车司机。李治刚表示,成渝高铁提速后,时速将从300公里提升至350公里,且两端枢纽地区变速点达到15处,因此在开车过程中必须不断调整运行速度,要保证精力绝对集中,动作绝对可靠,对每次速度变化点都能精准操纵。

  【同期】首发列车司机 李治刚

  我爷爷生前就是成渝线,新中国第一条线成渝线,也是首发司机,然后我父亲他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的时代转变。我就是上班以后驾驶过内燃(机车),然后电力机车,然后动车组和谐号,再到复兴号。

  【解说】成渝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线路全长299.8公里。2015年12月建成以来,按时速300公里运营,客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发送旅客3185万人次。

  据了解,成渝高铁达标提速提质的同时,国铁集团正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规划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