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地铁开启“慧眼”模式 双目识别对逃票说“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尾随逃票、过闸机被夹,未来这些现象或许会在北京地铁消失。12月25日,北京地铁在5号线东单站推出双目闸机以及双目边门等智能设备,为市民公共出行带来新体验。

  【解说】当天,记者在地铁东单站看到,双目闸机机身小而薄,据介绍,其机具长、宽分别为1400mm和180mm,比传统设备分别缩小30%和10%。闸机上方就是它的“慧眼”,利用它,闸机就能对儿童、孕妇进行精准识别与保护,保障通行者安全过闸。

  【同期】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软件工程师 李一峰 现在这个双目闸机,我不需要再去让儿童在前还是在后了,不会用这个区分,第二个对于儿童身高的判断精度大约在3CM以内,是很精准了已经,所以儿童在通行的时候完全可以放心,不会被夹到。

  【解说】此外,这双“慧眼”还能识别判断出乘客的运动习惯,对刷卡乘客进行提醒,杜绝插队、闯闸等现象。

  【同期】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软件工程师 李一峰 双目闸机可以明确区分出通行的时候是不是刷卡人本人去通行,还有就是两个人同时进,尤其是宽通道,我们乘客两个人并排就可以逃票,这个是我们在通行的时候闸机就可以预测到,会有拦截或者报警。

  【解说】与双目闸机配套的就是双目边门,目前仅供工作人员使用。相较以往的铁索栅栏门,双目边门可避免个别乘客趁机从此进、出站的管理漏洞。此外,双目边门兼备检票功能,为特殊人群通行提供便利。

  【解说】在5号线东单站站台层,北京地铁还推出了屏蔽门投影显示系统。等车之余,乘客可通过“大屏幕”观看相关运营信息。

  【同期】北京地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管工程师 王金

  左块这块屏可以显示到站信息这些相关内容,另一块屏我们后续要显示我们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后续的一些运营消息,包括大站快车还有车厢拥挤度相关的一些信息。

  【解说】此外,智能折叠门等相关设备也以在此试点使用。未来,这些科技元素会逐步在北京地铁推广,乘客出行将更加安全、便利。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