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十周年: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19日上午,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物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纪念专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车站,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至今,距离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已整整十年。

  中欧班列被称为“钢铁驼队”,它是依托亚欧大陆桥,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2011年3月19日,首趟满载重庆制造的电子产品“渝新欧”专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出发,经16天时间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趟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通,也标志着中欧班列至此由重庆正式诞生,揭开了中欧班列发展的序幕。中欧班列的开通,打通了中国西部向西通道,改变了物流运输格局。

  【同期】渝新欧公司总经理 漆丹

  中欧班列(渝新欧)的开通,使作为内陆城市的重庆,由内陆的腹地一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沿和枢纽,中欧班列凭借快速、安全、性价比的比较优势,让重庆乃至西部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紧密联系。

  【解说】重庆作为全球主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汇聚了众多品牌电脑入驻。华硕是最早与中欧班列(渝新欧)结缘的企业之一。近十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的战略通道作用、安全高效、定制化服务,使其成为该公司最信任的物流选择。如今每周星期四和星期五,该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及其零部件产品都会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国家。

  【同期】华硕电脑西南区品牌总监 路宏

  “渝新欧”铁路它基于它的铁路运输的性质,它比空运成本相应会更低,比海运它的时效性更快。所以,基于“一带一路”有了这样一种铁路运输系统,能够帮我们开展国际贸易,所以这是我们选择“渝新欧”的第一个理由。

  【解说】长安福特是“渝新欧”铁路回程班列的第一个用户,也是全国使用中欧班列较早的整车企业。2013年2月底,首趟“渝新欧”回程班列于德国杜伊斯堡发出,满载进口汽车零部件运往重庆。长安福特目前在欧洲的零部件供应商分散在欧盟20多个国家,他们利用“渝新欧”网络优势,实现欧盟范围内多地放箱,直送德国杜伊斯堡,后经中欧班列(渝新欧)运回重庆。

  【同期】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物流部总监 庄昌波

  与传统的大宗货物进出口运输渠道相比,“渝新欧”班列的运价比空运低,运输周期比江海联运短,受天气和人为因素影响更小,最重要的是运输周期更稳定,具备独特的复合竞争优势。

  【解说】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数据显示,中欧班列(渝新欧)全年共开行2603班,货值超900亿元,位居中国首位。如今,这条通道实现蓬勃发展,不断增大的货运需求,将中国和欧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