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停车难、脏乱差?北京老旧小区改造解居民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小区停车难、楼道杂物多、环境脏乱差……提到老旧小区,人们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这些问题。近年来,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及引入物业,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崇西小区发生了巨大改变。4月20日,记者来到小区实地探访。

  【解说】崇西小区多栋楼房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停车位极少。近些年停车难问题逐渐凸显,“抢车位”现象天天上演。

  【同期】北京市东城区崇西小区居民 曹黛

  原来这个小区这一溜全是停车的,没有门嘛,大家回来就抢停车位,还有的拿自行车占位置,还有的拿凳子椅子破烂就跟那占车位。

  【解说】当天下午,记者在小区南侧的道路上看到,车辆沿着道路北侧整齐停放,道路虽然狭窄但秩序井然。

  【同期】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西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李佳航

  我们是在2019年的时候,北京市实施路侧的电子车位,开始结合做的我们老旧小区的停车管理问题,我们采取的是崇西社区的ABD停车法,主要是市政的电子车位,优惠认证,以及我们小区的自治车位,还有就是挖掘辖区周边单位的共享车位来共同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

  【解说】目前,崇西小区有217个停车位,满足了居民车位需求,彻底解决了停车难题。

  【解说】与停车难相当的就是小区的环境问题。无保洁、无保安、无围墙,此前崇西小区是一个40年没交过物业费的“三无”小区,社会人员随意出入、小区楼道杂物堆积、小广告遍地。2019年小区进行封闭改造,并以“先尝后买”的方式引入物业。

  【同期】北京市东城区崇西小区居民 曹黛

  楼道里的杂物,在居委会、物业和居民一致配合下,把杂物都给搬出去了,把自行车也都给挪出去了,楼道也重新粉刷了,这绿化也给栽上树,那边弄上休闲椅、健身器材,这些都给做到了,我们都觉得大家都很满意,都觉得有休闲的地方了。

  【同期】小区物业负责人 穆成林

  保洁是每天都要进楼里边,必须要保证楼梯扶手没有浮沉,楼道要保持干净,保安是站在门岗,不能在岗亭里,必须要在外边站着,随时随地回应老百姓诉求,保证小区的安全,维护秩序。

  【解说】跟崇西小区类似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为解决这些矛盾,2020年5月,北京市开始实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

  【同期】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和设备管理处四级调研员 王玉平

  2020年《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我们对全市的改造项目,就是过去改造的,没有成立业委会或物管会的,要求成立业委会或物管会,在下一步老旧小区项目中,我们在尊重居民意愿,改造前,一定要成立业委会或物管会,同时把物业管理作为表决前提条件,与改造项目同时表决。

  【解说】王玉平指出,《条例》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幸福感,同时也极大推动了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