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 将“卖菜”做到极致的退伍军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来,两则关于叮咚买菜的新闻引人瞩目,一则是其创始人梁昌霖登上了“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成为退役军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标杆;另一则是叮咚买菜宣布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是迄今为止生鲜即时零售赛道颇为亮眼的一笔融资。创立叮咚买菜四年多,军人出身的梁昌霖终于将“卖菜”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同期】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 梁昌霖

  上海是一个特别包容的城市,也是年轻人特别多的城市,年轻家庭很多。那么大家首先希望说消费升级,我希望吃得好吃得有变化,第二点就是说很多白领其实上班挺忙的,当他(她)回到家的时候,菜场已经关门了。还有些新的社区其实没有什么配套的地方,大家希望说也能够送到家, 这两点我觉得都是这个机会。一个是大家希望吃得好,第二大家希望更便捷。

  【解说】“靠谱”让叮咚买菜成为生鲜电商赛道的一匹“黑马”,走出上海,进入全国近30个主流城市,实现了一线城市的全网覆盖,辐射服务用户数量达到2500万。“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在成为现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已深扎民生的叮咚买菜2月的单月营收超过12亿元(人民币,下同),创造了业内的一个“奇迹”。当年销售额达到140亿元,较前一年增长了180%。在梁昌霖看来,疫情期间,上海即是叮咚买菜迅速行动的“护航者”。

  【同期】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 梁昌霖

  上海是一个比较法制化、管理比较严格的一个城市。但当我们创新的时候,政府也给予包容态度,一方面会监管,另外不要在这个模式上去纠结这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办证?我觉得这一点其实看到了上海是既严谨,既对民生负责,同时也对创新包容,拥抱变化,拥抱创新这样的一种态度,我觉得这个特别好。

  【解说】梁昌霖认为,当前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将不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和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这对叮咚买菜来说是更大的创新空间、更多的发展机遇。梁昌霖说,期待能够借助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努力长成一棵大树,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的优势全力做好传统生鲜行业。

  梁昌霖坦言,“卖菜”也是高科技行业,生鲜数字化是生鲜电商的基础设施,也是叮咚买菜一直聚焦的重点课题,目前叮咚买菜正加大投入,自主研发智能生鲜供应链系统,推动传统生鲜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赋能上游农业。

  【同期】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 梁昌霖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特别大的机会。我们会做很多投入来做这个事情,甚至在种子、在饲料、在肥料上面都会做一些投入,其实我们创业的初心是让大家吃到健康的菜,那我觉得这是现在的养殖业,现在种植业都大有作为,那么在这块投入会比较大。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人加入我们,跟我们一起来做这件有意义的大事业。那么这一块是我们这个发展的方向。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