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盒马创始人侯毅:“沪生沪长”让盒马不畏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6年,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先遣军,盒马鲜生这一“新物种”悄然落地上海,以数字化重构了传统超市的供应链体系、拓展了消费体验的边界,一举引爆了“互联网+生活场景”至今澎湃不断的创新浪潮。

  将互联网“下沉”到事无巨细的百姓日常生活场景中,盒马创始人侯毅可称得上是这一“新物种”的“总设计师”。

  【同期】盒马(中国)有限公司CEO 侯毅

  第一个解决了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因为我们离你很近,所以手机点一点上门送达。尤其上班的这个同事,他们就会很方便,在地铁上点一点手机就能下了单,回到家东西到了。那么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节省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更多的在家里面休息。第二呢,解决了生鲜电商的低成本冷链送到消费者手中。原来这个成本很高很难实现,那么这个问题也解决掉了。

  【解说】作为一个懂生活的上海人,侯毅深谙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和科技为“品质化生活”寻找最优解。而盒马近年来一路“小步快跑”的创新同样源于互联网不断迭代的特征。在侯毅看来,也正因上海敢试先行与创新“合拍而动”,才有了如今盒马X会员店、盒马mini、盒小马等多种形式的新物种在全国20余座城市遍地“开花”。而盒马的所有创新都是在上海率先沉淀、全面数字化之后,再推向全国,带领整个中国零售业的进一步提升。

  【同期】盒马(中国)有限公司CEO 侯毅

  其实盒马今天“长”在上海,我认为我们特别幸运。因为盒马从第一天起,其实我们突破了很多传统的监管制度,比如说盒马,我们既有餐饮又有超市,但是餐饮跟超市是不能合在一张营业执照里面的。很多人想是不是可以办两个营业执照,也不行,因为一个门牌地址只能办一个营业执照。后来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包括浦东新区政府知道了我们这个情况以后,当时大胆试点能不能把两个执照合并成一个执照。当时在浦东新区支持下,我们拿到了第一张创新的方法来实现的第一张执照,使得盒马在全国能迅速发展。

  【解说】上海孕育了创新,创新亦在“反哺”这座城市。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以盒马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企业成为托底民生的“安全网”。为保障民生稳定,盒马全国门店疫情期间“不打烊、不断供、不涨价”;通过数字农业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助农产品销售额30亿元人民币;创新“共享员工”用工方式,稳定就业市场,直接解决4000人就业,为全社会各行业的大量就业提供了新思路。在侯毅看来,“沪生沪长” 的盒马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在线新经济的代表,而2021年以来,上海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对创新型企业来说是个“及时雨”。

  【同期】盒马(中国)有限公司CEO 侯毅

  那这一切是由于科技带来整个政府职能的提升,包括企业运营提升。所以盒马在里面,我们一方面在上海不断地去创造新的业态,我们最近又会推出个新的项目出来。这个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来创造的。包括我们做的跨界电商,包括做的X会员店,这些项目都是在上海率先沉淀以后,全面数字化以后,我们迅速推向全国。所以我们很幸运“长”在上海,上海是个孵化器也是个摇篮,在上海能长大,最后赋能全国,带领整个中国零售的进一步的提升。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