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声网Agora创始人赵斌:实时互联网行业未来有很大空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互联网行业正呈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趋势,而实时互联、互动成为线上的一种趋势和必需,从最初的文字图片到音频视频,再到最新的在线实时互动,实时互联网作为一个全新的赛道展现在人们面前。而成立于2014年的声网Agora是这条赛道的领跑者。其创始人赵斌的目标是希望让实时互动未来能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存在。

  创立声网Agora的时候,赵斌已过不惑之年,在外人看来,这时的赵斌有些“轴”。彼时赵斌所提倡的实时互动技术,很少有人理解。赵斌不止在一个场合强调,实时互动本质上它不是一个功能,而是一个服务。这句话也许只有赵斌自己的内心能够用千言万语解释清楚。直到2017年前,声网的收入都非常少。

  【同期】声网Agora创始人兼CEO 赵斌

  这个其实一开始呢,是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处在一个相对来说纯投入的一个阶段。那么投入了蛮多的这个精力和资源,然后基础是这个花大量时间去持续地优化算法、程序以及做网络部署。然后需求其实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在徘徊的。

  【解说】赵斌回忆道,当时的确有点“压力山大”,因为企业没有任何进展。一个投资人曾经建议赵斌做视频会议,但赵斌拒绝了,他不做应用,他坚持做应用背后的基础设施。终于在2020年6月26日,声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这一天声网Agora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上市首日,开盘暴涨152.5%, 当日以50.6亿美元(相当于357.3亿元人民币)市值成为上海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公司,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

  而对于实时互联网行业的未来,赵斌认为,目前还处在相对早期,未来还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同期】声网Agora创始人兼CEO 赵斌

  就是依赖这种技术平台去继续保持正常的这种运行吧,这是我们看到的这个机会。我们觉得这个行业和方向,未来还有更多发展的这种空间和需求。虽然疫情在逐步地恢复,但是这种技术能给人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效率,那有很多时候并不一定是疫情的原因,而是可能其他原因,因为距离原因、时间的原因,不一定能够及时地去参与某些活动,或者是开展某些工作,那么通过这种技术,还是能够提高人的这种灵活度和这个效率。

  【解说】除了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在线教育、社交直播、视频会议等领域,事实上实时互动可以赋能更多场景。赵斌表示,5G技术也打开更多想象空间,让很多过去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得有可能。

  【同期】声网Agora创始人兼CEO 赵斌

  比如说像5G的普及,然后还有越来越多的这种一起在线上做什么,对吧?比如说一起自习,然后一起KTV等等这些场景的发生,那我们觉得结合技术的这种进一步的净化,还有一些新的比如说像AI算法,可以普遍地用到这个实施技术里面去改进各个场景下的体验。

  【解说】此外,赵斌认为,实时互动目前还更集中在大城市、一线城市,但是这个趋势一定会继续向偏远地区扩散,让欠发达地区或学生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