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昔日 “红色小镇”打造万亩富硒蔬菜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昔日 “红色小镇”打造万亩富硒蔬菜园

  【解说】近日,江西于都梓山镇岗脑村,村民郭月华正在蔬菜大棚中修剪丝瓜苗,这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五年前,她还靠挑担卖菜为生。如今,在蔬菜园区务工,每日能为她带来9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从2020年开始,郭月华和丈夫自己还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提起近两年生活的变化,她笑开了花。

  【同期】梓山镇岗脑村村民 郭月华

  之前的话在家里种田,拾稻谷,我还种点小菜卖,卖完了维持家里生活,一年到头还不到1万块钱。现在是可以有七八万了。有一个车子我儿子今年买回来了,赚了钱以后(计划)在城里买一套房。

  【解说】苏区革命时期,梓山是于都县早期革命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这里土壤湿润,气候适宜种植蔬菜。但过去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参与度低。2017年,这里引进了3家省外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了蔬菜钢架大棚约3100余亩,着力打造富硒蔬菜品牌。

  【同期】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负责人 熊志翔

  因为于都是一个富硒的区域,我们统一农户统一合作社进行了品种的优选,优质田间服务,然后优质的产能升级,然后再最后就是粮食回收价格提高。这个品牌真正成为于都富硒产业的一个品牌。

  【解说】富硒蔬菜具有品相佳、产量高、益健康的特点,倍受市场欢迎。如今,仅梓山镇就建设了万亩富硒绿色蔬菜产业园。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种菜”,90年出生的种植户黎文便是其中一个。

  【同期】梓山镇富硒蔬菜园种植户 黎文

  在那里(外边)创业6年以后就想回家乡发展,然后刚好看到我们于都这边梓山发展蔬菜(产业),规模设施这方面都发展的比较好,自己就过来承包了一定的面积。我的纯收入差不多是30万的样子,销路的话这方面这边也广一点,它是由全国各地的客商来这边收购,从种到收的话,都是整体来说一个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一样。

  【解说】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园区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本菜农”的发展模式,助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19年,梓山镇富硒蔬菜园区全年蔬菜产量约2万吨,产值达1.2亿元。

  【同期】梓山镇520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刘晓福

  因为是合作社是更贴近老表(江西老乡)是吧,企业只负责技术和销和销售,种植户都是只是种,卖都是由企业去卖。现在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原来刚刚开始的时候是好多棚都没人种,现在是没有棚了,经常农户来问我们有没有大棚承包了。

  【解说】航拍镜头中,一个个银色的蔬菜大棚散落在于都各处。蔬菜产业已经成为这个革命老区的首位产业。2020年末,全县50亩以上规模蔬菜基地109个。于都的富硒蔬菜产品远销上海、长沙、武汉等国内一线城市乃至一带一路中欧市场。

  记者 王世博 姜涛 刘力鑫 江西于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