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糙汉”粗中有细 5G实现远程驾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跳舞、蹦迪、叠酒杯……正在长沙举行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各类工程机械“大块头”们纷纷秀出自己的另类绝活。更加“聪明”的机器,更加“接地气”的场景,让观众清晰感受到工程机械已迈向智能化、无人化。

  【同期】中新社记者 徐志雄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利用无人驾驶来完成各项危险作业,已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救援领域。那如今的挖掘机师傅们是可以不用上车,就可以完成各项工作了,那他们平时都在车上干嘛呢?没错,他们开始研究起挖掘机跳舞和玩游戏等各种技巧,来向大伙展示“大块头”也能粗中有细。

  (工程机械秀另类绝活现场片段)

  【解说】作为本年度全球唯一举办的30万平方米超大型工程机械行业展会,本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了包括6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32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在内的近1450家企业参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所有展区都在拥抱数字化技术、智能化应用。山河智能的5G智能高空作业车及多款无人化应急救援装备;三一集团带来的包括摊铺机、压路机等无人化施工场景及新一代智能化创新产品泵车;中联重科亮相的5G远程操控中心……在5G技术加持下,无须驾驶员上车便能实现智能远程驾驶的各类工程机械,成为本届展会的焦点之一。

  【同期】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电气工程师 戴维杰

  5G遥控挖掘机利用5G的低延时、大带宽、高速率的特点,精准的超视距实现挖掘机的控制作业。

  【解说】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电气工程师戴维杰告诉记者,5G工程机械一般由车身主机、5G网络链路层和远程驾驶座椅总成三部分组成。其远程驾驶座椅与机器原有驾驶室完全一致,方便驾驶员快速上手和盲操。

  【同期】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电气工程师 戴维杰

  然后这边电视墙上这5块屏幕是分布在机身周围的摄像头,然后这个是我们的虚拟仪表技术,它可以实时监测挖掘机的转速、燃油液位还有冷却温度等参数,人机的交互性非常好,我们的控制信号延时是控制在50毫秒以内的,视频信号传输延时控制在250毫秒以内。

  【解说】据悉,近年来,湖南已形成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产品种类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混凝土机械、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产销量居世界第一,4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产品覆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 徐志雄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