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条隧道穿秦岭 “天堑”变成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沿着高速看中国】一条隧道穿秦岭 “天堑”变成致富路

  【解说】作为穿越中国南北的纵贯线,全长超过3000公里的包茂高速是全国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而作为包茂高速陕西段组成部分的秦岭终南山隧道、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简称“西柞高速公路”)建成,使西安至陕西柞水县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40分钟。

  【同期】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分公司机电科科长 何彦辉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内蒙古包头至广东茂名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陕西省2637高速公路网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隧道为双向4车道,单洞18.02公里,双洞36.04公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隧道于2002年3月开工,2007年1月20日建成通车。

  【解说】在秦岭终南山隧道,记者看到,隧道除了18公里的长度与工程的难度之外,“高颜值”也是其留给匆匆过客们的独特印象。隧道内设置的蓝、红、白三色灯光带,辅以蓝天、白云等幻灯图片与路边绿植装饰相映成趣。在提升整体美感的同时,还能缓解驾驶员的视觉疲劳,保障安全驾驶。

  沿着秦岭终南山隧道一路向南,穿过秦岭山脉,便到达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近年来,这里因木耳而为大众所熟识。

  【同期】陕西省柞水县副县长 李浴溱

  高速路开通以后,我们(西安)去柞水的距离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成为陕南距西安最近的一个县份,也融入了西安大都市一小时的经济圈,大大地降低了我们的运输成本,特别是在我们县上的工业产品运输方面,还有在我们这个农产品卖难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改善。过去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很快就是一抢而空。

  【解说】记者在柞水县金米村走访看到,农田中,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大棚中,一串串圆柱形菌袋密密麻麻。为鼓励企业和农户参与木耳种植,金米村通过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等模式,激发农户积极性,并为乡村振兴助力。

  金米村村民肖青松表示,今年他承包了四万袋木耳,年收入能达到六万多元。之前村里路不好,木耳很难运出去。现在高速路就在村旁边,木耳好卖了,外地游客也多了起来。

  【同期】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村民 肖青松

  这几年我们这个村发展木耳产业以后,也带动了很多的旅游,旅游的人来了。我在这个木耳上赚到钱了,我也有闲钱了,我就投资办了一个农家乐,现在农家乐的生意也还可以。

  【解说】曾经的秦巴山区因为山大沟深,一度成为贫困的代名词。而今,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不仅将地理上的阻隔打破,令“天堑”变成坦途,更见证了公路沿线地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党田野 张一辰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