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汨罗文创产品走红 赋能“端午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抽出礼盒的同时就能看到龙舟竞渡的场面,以及古老神秘的楚乡傩舞,把礼盒翻转打上灯光又能自己动手上演一场精彩的屈子故事皮影戏……端午假期,在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一件件以端午元素为主题开发的文创产品,伴随着日前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一条短视频而走红。

  负责开发这些文创产品的湖南兰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玮介绍,视频中的文创礼盒系围绕端午龙舟、屈子文化和非遗传承等文化内核,展开的深度定制。

  【同期】湖南兰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立玮

  这次的新开发的三大礼盒,也是从三个不同的层面去反映端午元素,一个是龙舟的一个元素,第二个是本身当地的一个傩舞,就是当地以前戏称叫鬼戏的一个端午节求福祈福保平安的一个方式,还有一个是从我们当地的一个皮影戏,就汨罗当地一个非遗的皮影戏,来做了三个这样的创意。既要挖掘传统文化的一些精髓,同时也要结合当下的审美和当下的功能属性的这样的一些要素,去结合一个真正具有实用性的文化创意的这样的元素。

  【解说】屈子祠纪念馆原馆长、汨罗市屈原协会会长刘石林介绍,端午原本是上古时期农耕文明孕育的拜祭龙祖、祈福辟邪的节日。数千年前,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于端午在汨罗江沉江殉国后,汨罗民众每年端午都要包粽子,划着祭龙的龙舟在汨罗江纪念屈原,并演变为千古传承的文化习俗,成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如今,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不少地区在端午节这一天都会举行祭祀、赛龙舟、吃粽子等系列活动。作为端午文化的发祥地,湖南汨罗的龙舟、粽子等也因此名扬中外,成为当地的富民特色产业。

  【同期】汨罗市屈原协会会长 刘石林

  我们现在对端午习俗,它除了纪念屈原这个本意没有消失以外,又还衍生了一些其它的内容,它就注入了经济的活力。

  【解说】受疫情影响,汨罗的“端午经济”曾一度遭受冲击,这也让当地开始萌芽文创计划。随着今年端午文创产品的走红,汨罗的“端午经济”又注入了新活力。

  周立玮说,为了把有兴趣溯源端午的人吸引到汨罗来,更好地推广屈子文化,助力汨罗旅游业发展,他们目前并未将这些“网红”文创产品进行走量的线上销售。尽管如此,市场反响依旧不错,不少客户来到汨罗定制文创礼盒,后续他们也将开发更多相关文创产品。

  【同期】湖南兰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立玮

  市场目前的反映度蛮好的,而且大家一看后觉得非常有趣,它和以往的文创产品可能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从包装开始就有很强的互动性,而且也能够通过包装的互动性,去了解文化背后的很重要的一些内容和元素。我们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有趣和符合年轻人的这样的一个兴趣爱好和一种关注点的诉求和属性,然后去引导年轻人真正的去深入了解端午来由和端午文化里面很核心很内核的一些东西。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湖南汨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