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赋能贸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2021年以来,中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同期】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

  (2021年)1-5月,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8.2%、30.1%和25.9%,均为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商务部新认定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总数已达578家。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一季度,我国(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1.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这也是在同期,我们在进口里面份额最高的一个水平。

  【解说】《意见》提出,到2035年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位居创新型国家前列,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任鸿斌表示,近年来,中国外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活力充沛、形态多样,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同期】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

  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2020年,我国(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了1.69万亿元,增长31.1%。2021年1-5月份,进出口超过7000亿元,增长36.9%。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过19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经建成约130个。

  【解说】当前,全球每天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下降至40多万,世界经贸复苏加快。展望全年中国外贸走势,任鸿斌说,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研提政策举措,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同期】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

  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多、双边区域规则谈判,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精心筹备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二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拓展丝路电商伙伴国,办好第130届广交会,推进市场多元化。三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四是发展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促进贸易和产业融合。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